单招/综评专业介绍|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民族复兴—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

作者: 时间:2021-12-20

金融管理专业底蕴深厚,是山东省创办最早的一批高职金融学科,于2006年开始招生,2008年被学院确定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目前已累计为国家培养金融专门人才1300余人。

培养目标

一个蕴藏巨大潜力的职业生涯探索之门正为你开启。专业致力于培养能熟练掌握金融业务开发处理、产品销售、客户开发与维护、业务咨询等技能,并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既能适应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一线的职业需求,也可选择专升本直通车,继续本科学习,最终成为一名成功的职业者或创业家。


核心课程

个人理财、证券投资分析、保险原理与实务、金融服务礼仪、金融大数据分析区块链金融、金融产品营销实务、公司理财、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银行大堂客户经理、银行柜员、证券与期货经纪人、信托与租赁客户经理、会计等岗位群,从事业务开发处理、产品销售、客户开发与维护、业务咨询等工作。

师资队伍

在这里,你将在一批高质量专业化教师的陪伴下学习,成为一名从容应对新世纪激烈竞争的职业者。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29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16名,和来自中远担保、中国建设银行日照分行、中泰证券、平安集团等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13名。教师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100%,硕士学历教师比例达66%,“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6%。近三年,专任教师共承担省和院级科研课题3项,建设完成省和院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思政示范课一门,发表论文20余篇,获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一等奖3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10余名教师先后荣获水利厅三等功、师德标兵、院级优秀教师、院级嘉奖、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为省级思政教学团队。

就业前景

一个高就业率、高起薪点的职业领域正呈现在你面前。选择我们,你将可以成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企业的“优质银领”,也可成为一般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等。起薪一般为年薪4-7万,薪酬上升空间大,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高达99%

培养模式——“一线贯穿、德技双修、三方共育、四个回归”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线贯穿,即立德树人;德技双修、三方共育是指将思政元素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学校教学全过程,结合德育在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导向性、引领性作用,通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三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参与教学及管理,无论是在学校的学习阶段还是在合作企业进行顶岗实习阶段,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贯穿始终;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通过培养使该专业学生具备金融从业技能,胜任金融工作岗位,最终达成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目标。



专业特色

1)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开创“现代学徒制”新模式。我们与中国建设银行日照分行、中泰证券日照营业部、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烟台路支行、中国人寿日照分公司、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学生以学徒身份进入这些机构实习,为学生踏入社会搭建良好平台

2)创建与水文化相结合的实训育人环境。依托学院水利特色,以满足专业“核心技能”培养的要求,改、扩、新建实训室。可供我专业使用的除学院计算机房外,还有我系的财富管理实训室、互联网金融综合实训室、财务数智化实训室、财金科技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业财一体化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中心等10个一体化教室,安装有证券投资模拟平台、银行业务模拟平台、会计实训软件等教学实训软件。满足了现有专业学生的教学要求,完全涵盖了主要核心课程。

3)开展各种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开展“以赛促学”、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读书活动、创业营销大赛、“小海豚”教育帮扶、“红粉笔”支教等一系列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专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专业技能大赛:

近年来,在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赛项(金融科技大赛)获一等奖2项,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赛项获一等奖2项;在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类大赛中,取得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创新创业大赛:

近年来,在创新创业赛项中,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2,“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全国决赛铜奖1项。在创新创业技能赛项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运营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未来商业探索与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云大赛中获一等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2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券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资格、1+X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区块链金融系统应用与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继续学习的渠道和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专业面向本科专业: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

毕业生风采

张晴,女,20187月毕业,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系团务主席等职务,学习成绩优秀。毕业后进入招商银行青岛开发区支行工作,在单位担任服务专员一职。工作业绩突出,她认为是母校给予了自己锻炼与自信。

孟毅,男,20197月毕业。在校期间通过理论学习和课程实训锻炼了专业技能。毕业后进入山东利津舜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工作勤恳,获该用人单位年度“优秀客户经理”称号。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