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招/综评专业介绍|财富管理 智富未来—财富管理专业

作者: 时间:2021-12-20

社会需求

近年来,随着居民个人财富的迅速增长,中产阶层家庭规模迅速扩大。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居民所持有的财产在不断的向多元化发展,不再仅以诸蓄为主。但这也意味着老百姓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在大大增加,威胁着家庭财富的安全。广阔的理财市场前景使能够提供“量身定制”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金融人士越来越抢手。我国60%以上的企业在融资、理财、报税等方面,渴望得到专业人士的帮助,但现有高等院极培养的专业学生人数,未能满足社会需求。

经济的发展,金融业的兴盛、资本市场的拓展,迫切需要大批懂经营、会管理,具有投资、理财、会计、税务等综合知识以及投资决策分析和理财能力的“高财商”“高素质”“高技能”专业服务人才,我院“财富管理”专业随之应运而生,是客户之所望、企业之渴求、市场之呼唤,同时也为本专业毕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相融合,掌握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验公司、工商企业等领域第一线工作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财富管理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能从事证券公司金融产品营销和理财咨询业务,银行柜台业务和理财、保险经纪、代理和客服,工商企业财务筹划、投融资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也可选择专升本直通车,继续本科学习,最终成长为一名成功的职业者或创业家。

核心课程

个人理财、公司理财、证券投资实务、保险原理与实务、区块链原理与应用、金融服务营销、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初级会计实务、投资风险管理

就业前景

财富管理专业是财富管理领域中的前沿专业,是培养资本市场和现代企业与家庭财富管理急需人才的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财富管理能力的高收入专业人才。毕业生一般为年薪4-8万,薪酬上升空间大,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高。我校财富管理专业(原投资与理财专业)开设于2014年,已为社会培养了五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以上。

培养模式

本专业要采用“四位一体、三个融合、工学并行”的“432”人才培养模式

1. “四位一体”即岗位认知体验、专项技能训练、岗位综合训练、校外顶岗实习四阶段的职业能力培养体系。

2. “三个融合”即课岗证相融合,多学科知识与技能相融合和成人、成才与成功教育相融合。

3. “工学并行”就是使整个学习过程成为学校学习和企业工作并行的过程。

师资力量

在这里,你将在一批高质量专业化教师的陪伴下学习,成为一名能够从容应对激烈竞争的金融领域从业者。财富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成员专兼职教师达21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16名。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中高级职称比例达100%,硕士毕业14人,比例达87.5%,“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6%,团队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整体素质,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积极引进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7名,5名具有国外教育背景。

专业特色

1. 为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学院在实验室方面设备投资已达700余万元,可供我专业使用的除学院计算机房外,还有我系的财富管理实训室、互联网金融综合实训室、财务数智化实训室、财金科技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业财一体化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中心等10个一体化教室,安装有证券投资模拟平台、银行业务模拟平台、会计实训软件等教学实训软件。满足了现有专业学生的教学要求,完全涵盖了主要核心课程。

2.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开创“现代学徒制”新模式。我们与中国建设银行日照分行、中泰证券日照营业部、平安普惠、中信证券、中国人寿日照分公司、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学生以学徒身份进入这些机构实习,为学生踏入社会搭建良好平台。

3. 开展各种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开展“以赛促学”、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读书活动、创业营销大赛、“小海豚”教育帮扶、“红粉笔”支教等一系列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专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专业技能大赛:

近年来,在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赛项(金融科技大赛)获一等奖2项,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知链”区块链应用创新赛项获一等奖2项;在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类大赛中,取得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创新创业大赛:

近年来,在创新创业赛项中,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2,“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全国决赛铜奖1项。在创新创业技能赛项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运营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未来商业探索与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云大赛中获一等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2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券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资格、1+X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区块链金融系统应用与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继续学习的渠道和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专业面向本科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

毕业生风采

王旭,男,2017年7月毕业于投资与理财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毕业后进入招金期货有限公司总部,岗位为综合岗,主要工作职责是处理部门各项行政工作,工作期间坚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业绩突出,深受领导、同事好评,2020年获公司“最佳后台奖”。

卓晓晓,女,2017年毕业于投资与理财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多次获得院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曾代表经济管理系参加《赢在日照》就业节目,目前任职于广发银行济南分行保银协同部。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