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招/综评专业介绍|不可替代的商业语言—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作者: 时间:2021-12-2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工业、商业、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企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爱岗敬业、仔细谨慎的职业素质和较强的就业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共享业务处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从事会计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会计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实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核算与分析、税务核算与申报、业财一体化、财务共享业务处理、云财务智能核算

师资队伍

会计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39名,其中校内专任教师20名,来自日照市财政局、日照市大洋评估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山海天城建集团、日照港股份公司等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等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19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2%,高级职称比例达到60%,团队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整体素质,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共承担省和院级重点科研、教改项目5项,建设完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课题5项,主编教材8部,获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院级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连续三年指导学生获山东省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

实训设施

本专业为实现“会计专业核心技能培养”的要求,以“现场操作”作为实训宗旨,现有会计综合实训中心等7个一体化教室,ERP实训中心1个。现有一体化教学工位560个,满足了现有专业学生的教学要求,其中计算机工位300个,安装有网中网综合实训平台9个模块、会计信息化软件、管理会计实训软件等教学实训软件,完全涵盖了主要核心课程。

通过校企合作,高质量建设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日照分行、日照市国家税务局、日照市经济开发区国税局、日照实信会计师事务所、锦城置业有限公司、日照鲁飞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日照华正电子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单位签订协议,建立了涵盖银行、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企业等不同业务性质的校外实训基地,数量达到70家。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学生技能大赛:2018至2021连续四年获得山东省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近三年来,还在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竞赛、会计信息化大赛、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共取得了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33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22项的优异成绩。


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创新创业大赛成绩不断取得突破。2021经济管理系项目《孔府印阁——手工篆刻治印技艺的传承者》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业组银奖,《果“燃”——从田间果园到舌尖零食的水果产业链整合商》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包”您满意---把生活“装”点一新》和《圣蒜在握》荣获银奖,《拓银科技—— 一款全生命周期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荣获铜奖。2020年度参加的各类双创大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2019年度获得省级奖励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018年度参加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获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其中一支队伍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国赛三等奖。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初级会计师、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推行的会计专业1+X证书。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工业、商业、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针对会计、审计、会计信息化应用岗位群,从事出纳、会计核算、税务筹划与分析、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等岗位工作。

毕业生风采

    袁鹏,男,20037月毕业。在校期间担任工程经济与财务专业012班班长、系学生会卫生部部长、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2003年毕业至2004年进入青岛招商银行香港中路支行担任大堂经理;2004年至今担任青岛广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宝爱,男,20027月毕业。在校期间担任会电202班体育班长、班长、会电班团支部书记、科纪检部部长、校学习部部长。毕业后进入海尔集团,在海尔冰箱产品部实习。2003年至今,先后担任海尔冰箱定单处科长、海尔冰箱定单处处长、海尔冰箱分公司总经理、海尔集团团委书记、海尔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礼凯,男,预备党员,20187月毕业。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曾前后获得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届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就职于上海市制造业100强企业(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烟台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负责班组的班长,担任班长期间获优秀员工称号,如今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中层干部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锻炼意志,提高自己,在平凡中彰显不平凡。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