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实务》

作者: 时间:2020-02-20

《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8150113 学时54 (其中实验学时30 总学分 3

一、课程定位

《成本会计实务》是三年制普通高职会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主要是针对会计专业的成本核算与管理等会计岗位开设。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理解制造业成本会计核算的内涵、职能和任务,认识制造业成本核算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意义,掌握制造业成本核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能力。从而使学生能够胜任制造业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岗位,为就业打下基础。

《成本会计实务》是在学生掌握《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和会计核算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对制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耗费按照一定的成本计算方法进行归集和分配,根据造企业不同制的生产特点和组织特点、不同的管理要求,选择合适的成本计算方法,计算完工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编制产品成本报表进行分析,根据成本核算和其他资料对制造企业复杂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预测、决策、控制、考核,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现最优运转。同时为后续的“审计实务”和“财务管理”“财务报告分析”的课程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处于主干核心地位,起到支撑作用。同时为学生提前进入职业环境和角色提供了载体,增强适应职业变化、职业工作经验等综合素质奠定基础。

二、职业能力要求

1、能严格按照成本开支范围计算成本,不虚列成本;

2、能使用正确的会计方法核算各项要素费用;

3、能正确运用成本计算方法计算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4、能根据成本核算资料正确编制产品成本报表;

5、能根据产品成本报表分析成本升降的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

6、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产品成本项目构成和产品材料消耗量、产品工时消耗,以判断成本资料的正确与否。

三、学习目标

通过本课程学习,理解制造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程序,根据不同的生产特点、不同的组织特点、不同的管理要求,选择合适的成本计算方法计算产品成本;养成良好的沟通能力与管理协调能力,具有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

1.较好地理解成本开支范围并正确进行要素费用的核算;

2.能够根据制造企业不同的生产特点、工艺流程及管理要求,正确选择成本计算的方法;

3.熟练掌握制造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的一般程序和方法;

4. 熟练掌握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的计算方法和实际运用;

5.掌握掌握制造业成本报表的编制和分析;

6. 能够进行高效的成本管理,降低消耗,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7.具有敏锐的网络信息意识,善于整合资源、乐于团队协作;

8.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勇于创新精神。

四、课程设计与教学设计

课程总学时为54,其中理论学时24,实训学时30。根据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对《成本会计实务》课程的要求,确定如下主要的学习内容和教学模式。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采用“学习项目/实践项目”组织方式)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描述

参考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1

学习项目1

 成本会计实务认知

2



2

学习项目2

 要素费用核算 

8



3

学习项目3

 产品成本核算

4



4

学习项目4

产品成本核算的方法

6



5

学习项目5

成本控制 

2



6

学习项目6

成本报表编制与分析分析 

2



7

实践项目1

要素费用核算


8


8

实践项目2

 产品成本核算 


6


9

实践项目3

产品成本核算的方法


10


10

实践项目4

成本报表编制


6


合计

24 

 30



学习项目1成本会计实务认知:本学习项目主要讲述成本的概念、分类、作用以及成本会计的职能。重点是成本概念的多元化与成本会计的对象。难点是成本分类和成本核算程序。通过本项目学习,了解成本会计的对象,能对费用进行分类;理解产品成本、生产费用、制造成本的含义;掌握成本核算的程序、成本核算账户设置。培养学生具有严格执行成本开支范围,能对制造企业的生产费用进行恰当分类,按成本核算程序进行成本计算的能力。

本学习项目在教学方法上,采取启发式教学法、教学做一体等多种教学方法,努力营造校内虚拟和校外真实的情景。这些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动手为主,老师知识讲授为辅。进行多媒体教学,将课程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在讲解的同时播放演示,完成相关知识的传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学习项目2:生产费用核算: 本学习项目主要讲述制造企业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方法。重点是材料费用、动力费用、人工费用、制造费用和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难点是辅助生产费用分配与生产损失的核算。通过本项目学习,了解制造企业生产费用的主要内容,理解材料费用、外购动力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理解工资的计算、结转与分配,折旧费用和其他费用的分配方法,掌握辅助生产车间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培养学生具有对制造企业各种生产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的能力。

本学习项目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案例教学、教学做一体等多种教学方法,努力营造校内虚拟和校外真实的情景。这些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动手为主,老师知识讲授为辅。进行多媒体教学,将课程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在讲解的同时播放演示,完成相关知识的传授;重点教学内容课堂讲授与上机实训相结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学习项目3:完工产品成本核算:本学习项目主要讲授制造企业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方法。重点是产品成本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难点是约当产量法和定额比例法。通过本项目学习,理解在产品和完工产品的含义和数量的确定;掌握完工产品成本和在产品成本的计算方法。培养学生具有根据企业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选择分配计算方法并正确计算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的成本的能力。

本学习项目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教学做一体化等教学方法,努力营造校内虚拟和校外真实的情景。主要是以学生动手做为主,老师知识讲授为辅。进行多媒体教学,将课程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在讲解的同时播放演示,完成相关知识的传授;重点教学内容课堂讲授与上机实训相结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学习项目4:产品成本核算方法:本学习项目主要讲授产品成本的核算原理及方法。重点是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的成本计算。难点是分批法下间接费用累计分配法的具体应用;逐步综合结转分步法的成本还原;平行结转分步法下广义在产品的确定。通过本项目学习,理解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特点、适用范围和计算程序,掌握产品成本计算方法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具有根据企业生产类型、生产特点和成本管理要求的影响选择产品成本计算的方法,正确计算产品成本的能力。

本学习项目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教学做一体化等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动手做为主,老师知识讲授为辅。进行多媒体教学,将课程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在讲解的同时播放演示,完成相关知识的传授;重点教学内容课堂讲授与上机实训相结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学习项目5:成本控制:本学习项目主要讲授成本核算的辅助方法。重点式分类法成本计算程序和类内产品成本的分配;联产品、副产品、等级品成本计算;作业成本法的计算。难点是分类法类内产品成本的分配。通过本项目学习,了解分类法与其他成本核算方法的关系,理解分类法的特点及适用范围,掌握能分类法计算及应用。培养学生具有根据企业生产类型、生产特点选择类内产品成本计算的方法,正确计算类内产品成本的能力。

本学习项目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案例教学法、教学做一体化等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动手做为主,老师知识讲授为辅。进行多媒体教学,将课程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重点教学内容课堂讲授与上机实训相结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学习项目6:成本报表编制与分析:本学习项目主要讲授制造业成本报表的编制和分析方法。重点是商品产品生产成本表和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表结构与编制方法。难点是可比产品成本计划完成情况分析。通过本项目学习,了解制造业成本报表的含义、特点和种类,理解制造业成本报表的编制依据和要求,掌握产品生产成本表(成本项目结构、产品品种结构)、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表的编制和分析方法。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编制和分析制造业成本报表的能力。

本学习项目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案例教学法、教学做一体化等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动手做为主,老师知识讲授为辅。进行多媒体教学,将成本报表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教学内容课堂讲授与上机实训相结合,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成本报表每个项目的编制。

实践项目1:制造业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本实践项目的主要内容:制造业材料费用、人工费用、折旧费及其他费用发生时的归集和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通过对单步骤大批量多产品生产的制造企业在一定期间发生的要素费用的实训,学会制造业要素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归集分配的程序,掌握要素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计入产品成本的方法技能,培养学生具有按照成本计算对象要求进行要素费用及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的归集分配计入产品成本的能力。

本实践项由主讲教师负责,并承担课程的实验指导工作,在教学做一体化教室或会计综合实中心进行。要求学生了解成本核算岗位的设置和岗位职责,熟悉企业成本核算的业务流程。由教师事先设计一个单步骤大批量多产品生产的制造企业在一定期间发生的要素费用(包括费用发生的原始凭证和有关的分配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分配的方法,提出具体的实验程序和要求,配备必要的实验用品。然后由学生(成本核算员)独立完成或三至五人一组共同完成。实验以学生为主,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综合考核。

实践项目2: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分配

本实践项目的主要内容: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含义;完工产品和在产品数量的确定;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的约当产量法、定额比例法及其他方法。通过对单步骤大批量多产品生产的制造企业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分配方法实训,使学生学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完工产品和在产品分配方法的技能,培养学生能够按照制造业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分配方法,正确计算完工产品和期末在产品成本的能力。

本实践项由主讲教师负责,并承担课程的实验指导工作,在教学做一体化教室或会计综合实中心进行。由教师事先设计一个单步骤大批量多产品生产的制造企业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费用发生的原始凭证和有关的分配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有关资料和完工产品和在产品分配方法,提出具体的实验程序和要求,配备必要的实验用品。然后由学生(成本核算员)独立完成或三至五人一组共同完成。实验以学生为主,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综合考核。

实践项目3: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的应用

本实践项目的主要内容:根据企业生产类型、生产特点和成本管理要求的影响选择产品成本计算的方法;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产品成本计算的分批法和产品成本计算的分步法。通过对不同制造企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实训,使学生学会根据企业生产类型、生产特点和成本管理要求选择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技能,培养学生能够按照制造业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的成本计算程序和要求,正确计算生产产品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的能力。

本实践项由主讲教师负责,并承担课程的实验指导工作,在教学做一体化教室或会计综合实中心进行。由教师事先设计单步骤(多步骤)大批量(小批量、单件生产)多产品生产的制造企业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费用发生的原始凭证和有关的分配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有关资料和完工产品和在产品分配方法,提出具体的实验程序和要求,配备必要的实验用品。然后由学生(成本核算员)独立完成或三至五人一组共同完成。实验以学生为主,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综合考核。

实践项目4:成本报表分析

本实践项目的主要内容:商品产品成本表、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表、制造费用明细表的编制和分析。通过成本报表的编制和分析实训,学会商品产品成本表、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表、制造费用明细表的编制技能,培养学生能根据产品成本报表分析产品成本提高或降低的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产品成本项目构成和产品材料消耗量、产品工时消耗,以判断成本资料的正确与否的能力。

本实践项由主讲教师负责,并承担课程的实验指导工作,在教学做一体化教室或会计综合实中心进行。由教师事先设计出编制成本报表的基础资料,以前年度的比较报表,提出具体的实验程序和要求(包括财务指标的计算),配备必要的实验用品。然后由学生(成本核算员)独立完成或三至五人一组共同完成。实验以学生为主,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综合考核。

五、教学方法与手段

1、本课程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项任务驱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法等各类教学方法。

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各类教学方法在不同内容上进行不同的使用。

2.对于课内实训的项目进行授课时,采用任务驱动法,创设情景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进而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其他项目讲授时,大多使用进行案例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真正作为教学的主体,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

3、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

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不再是信息唯一的提供者,而是信息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辅导者,课内实训课可以采用多媒体软件,把课堂教学变抽象为直观、变静态为动态、化繁为间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集一些会计的法律法规、案例材料以及参考文献等辅助教学材料,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采用提供给学生资料名称或搜索途径,由学生自行查找,再组织课堂讨论的方式扩充教学内容。

六、教师的基本要求

1、具有双师的职业资格

2、较丰富的理论教学和会计实践经验

3、能独立完成课堂讲授和案例教学

4、具有全面把握该课程的能力,除了熟悉该学习领域知识,还要了解其他学习领域的知识内容。

七、教学条件的基本要求

具备校内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中心、教学做一体化教室、图书馆、多媒体教室、校外实训基地等。

八、考核标准与方式

(一)考核标准

该门课程的考核成绩由理论考试成绩(50%)和实训考核成绩(50%)两部分组成:

1、理论成绩

1)平时成绩(40%):抛弃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的督促,着重考察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及素养,使成绩评定公正合理,根据平时作业、考勤及课内设计情况评定成绩。

2)考核成绩(60%):理论考试从试题库随机抽取,根据卷面情况评定成绩(一般为闭卷考试)。

2、实训成绩

采用“考核评价过程化”的考核评价方法。将考核评价贯穿于整个实训过程之中,帮助学生初步获得总结、反思及自我反馈的能力。课程组采用“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总评价”相结合的过程评价法,将学生学习与工作态度、工作习惯、工作安全、施工现场的管理、团队协作等结合在实训过程中,培养学生对学习和工作任务进行反思并进行改善的习惯。

1)教师评价(60%):教师在授课或在学生实训过程中,通过学生的表现和任务完成情况打分。

2)自我评价+小组评价(40%

(二)考核方式

全面考虑学生出勤、作业、提问等平时表现,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为了客观全面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建立和完善成本会计课程试题库并用于学生客观知识的考核;在考核中增加案例分析,考核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库中试题的类型和内容,采用类似于初级会计实务相关国家执业资格考试的题型和格式,有助于培养学生取得执业资格的能力。

九、学习资源

1、教材选取的原则

选用优秀新版教材或选取以项目为载体的任务驱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材。

2、推荐教材

高职高专教材或全国资格证考试指定教材。

3、参考的书目

教材:《成本会计》 马卫寰主编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教学参考书:

《成本会计》 万寿义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成本会计学》 于富生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4期刊或网站

1)智慧职教:https://www.icve.com.cn/

2)中国会计网:http://www.canet.com.cn/

3中国会计师协会: http://www.cicpa.org.cn/

十、编制依据及其他说明

1、该课程标准依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会计专业调研报告”和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

2、其他说明

1)本课程要求适用的专业:适用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学习成本会计课程。

2)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衔接关系:要求学生学习本课程时已经修完《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对会计的基本知识和账务处理有一定的了解掌握,并且了解有关的经济管理基础知识,为学习其他有关课程奠定基础。

3)本课程的课业训练要求

本课程所传授的知识是学生毕业后从事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本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教学过程中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大量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做好平时作业和单元测验。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时数不得少于30学时。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