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会计》

作者: 时间:2020-02-20

《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标准

课程代码;3150105 学时:84学时(课内实训:40学时) 学分:4.5

一、课程定位与学习目标

(一)课程定位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分析

《基础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财经专业大类入门课程。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从事财务工作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了解会计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会计的概念、特点、对象和原则;了解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和会计信息的收集、整理分类、汇总和披露的全过程,使学生对会计学这一学科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学生理解会计是商业的语言;了解会计产生与发展是随着人类生产实践及经济管理的实际需要产生和发展.会计的目的是通过对经济活动的记录、计量、报告,提供经济管理所需的会计信息,参与经济决策,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本课程是《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纳税实务》等课程的基础。

2.创新创业与课程融合情况分析

创新创业教育就是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创新个性化人才为目标,为各个高校打造出更多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是一个非常具有实用性的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也是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从实际出发,也解决了学生的生存就业问题,把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的教学指导思想活学活用为生存生产的本领。会计专业和创新创业教育相互融合是一个具有鲜明意义的改革和突破。全面提升高校应用型办学的教学设施设备建设,把校园内的硬件设施完备,给学生营造出更好的模拟实践应用的学习环境,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将“产 - - 研” 相互结合的培养理念,从新兴科技产业化单位为实践学习基地, 促进学生更全面的认识到会计实践应用的专业技能技巧和发展行情方向。

3.课程思政、思政课程融合情况分析

针对《基础会计》而言,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就是要求高职思政课教学要坚持以课程为主,立足于弘扬学生的主体精神,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实行“因材施教”,就是要求高职思政课教师要在熟悉会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会计学生特点的基础上坚持“差异化”教学,针对会计学生的差异化有针对性的选取教学内容,这也是以会计为导向对思政课教学进行改革的关键。以会计专业为导向推进高职思政课教学内容整合,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高职思政课在会计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学习目标

1.知识目标

1)了解会计基本的知识和原理,掌握会计的基本职能,理解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和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2)掌握会计要素的内容、会计科目划分、账户及其结构。

3)能熟练掌握借贷记账法。

2.能力目标

1)能采用记账凭证处理程序、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规范、完整地完成制造业一个月基本业务的会计核算。

2)理解借贷记账法的原理并熟练地运用。

3)能熟练地进行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4)能熟练地进行账簿的设置、登记及期末的对账与结账工作。

5)能正确地进行错账更正。

6)能熟练地进行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及存货等实物资产的财产清查。

7)能熟练地编制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

3.素质目标

1)养成认真细致、诚实守信的良好的职业素养;

2)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热爱本专业、钻研业务、实事求是;

3)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心理和良好沟通的能力;

4)培养团队配合意识及精神;

5)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能胜任未来职业发展的需要。

二、教学条件

1)进行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理论学习在教室,需配有多媒体设备。实训在实训室或机房,主讲教师与实训指导教师合一,教学内容与实训内容合一,“做学教”合一。

2)实训室需具备有会计工作所需要的打印机、计算器、印台等日常办公用品,及凭证、账簿、报表等会计工作材料。

3)创建符合创新、创业技能培养的教学环境,发挥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媒体技术优势,培养学生在实训中树立创新、创业的意识。

4)教师必须重视实践,更新理念,走产学教融合的道路,教师走向企业,将企业人员引入学校,互相提高,探索特色会计教育的模式,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积极引导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努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三、课程教学团队

本课程教学团队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讲师、助教组成,另外还从企业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会计师进行课程教学以及实践教学指导,增强了专业师资力量,让学生有机会可以学到最实用的会计知识并增强感性认识。团队成员具有丰富的开放教学经验,整体实力雄厚,组织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组成合理,有利于团队长期和稳定发展。理论教师与实践教师、校内教师与校外教师相结合,相互之间分工明确,成为教学服务的坚强保障。

四、教学方法

以学生职业发展为根本,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课程内容特点,以会计核算工作过程为主线,创设工作情境,将“做学教”合为一体,通过直观教学法、模拟教学法、案例分析法、分组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分析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多媒体、互联网、实物单证表、流程图等手段辅助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直观,充分调动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融入对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的培养,使学生掌握专业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1)直观教学法

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类票据,结合规范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实物,借助互联网、多媒体等手段辅助教学,教师通过实例分析等各种直观的方法进行讲授和示范,学生实际操作,讲练结合,达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实现技能的提升。

2)模拟教学法

采用工业企业会计主体的真实材料,按照会计工作的基本程序进行设计,设计典型的工作任务。教师指导学生通过一系列模拟填制凭证、建账、记账、结账等活动,对会计工作的主要环节进行实际操作,从而对实际会计工作有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

3)案例分析法

会计基础案例教学法是在学生学习和掌握了一定的会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剖析企业典型的会计业务案例,让学生把所学习的会计理论知识运用于会计工作的“实践活动”中,以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会计教学方法。

五、教学资源建设及信息化应用情况

1、实训场所:有会计职业认知的软硬件环境。

2、有进行基本技能训练的会计实训室,配置有应用基础会计核算实训软件网络环境的计算机房。

3、实训工具设备:计算器、仿真现金支票、转账支票、进账单、托收凭证等银行票据和银行结算单据,仿真收据、发票、借款单、差旅费报销单等原始单据,根据会计人员名章、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通用记账凭证、科目汇总表、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汇总转账凭证、订本式总账、订本式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三栏式活页明细账、数量金额式活页明细账、多栏式活页明细账、试算平衡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

4、企业业务仿真核算资料,包括筹资、采购、生产、销售核算业务处理、成本费用核算业务处理、财务成果计算与分配核算业务处理、税费上交业务处理以及有关结算方式业务处理等。

5、会计核算业务操作模拟实训软件,可在计算机上进行无纸化出纳业务操作。

6、配备会计基本业务操作规范手册,包括《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核算岗位职责》及《会计核算工作流程图》等资料。

六、课程内容设计

(一)课程整体设计

序号

学习情境

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教学活动设计建议

参考课时

1

认识企业和会计职业

1.了解企业的类型

2.了解会计的岗位

3.熟悉会计的作用

4.熟悉会计的岗位划分

5.了解会计职业发展规划

1.组织学生讨论对会计、会计岗位设置及分工的认识

2.组织学生介绍身边的经济事件涉及到会计的内容

3.视频展示会计职业道德案例

10

2

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

1.熟悉原始凭证的概念和种类

2.掌握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

3.掌握原始凭证的填制要求

4.熟悉原始凭证的审核内容

5.掌握原始凭证审核结果的处理

1.安排学生课前收集生活中常见的原始单证,展示并指导识别原始凭证

2.视频演示填制原始凭证的方法和过程

8

3

设置账户

1.掌握会计要素

2.掌握会计等式

3.掌握总分类账户开设的方法

4.掌握明细分类与总分类账户的关系

5.掌握明细分类账户开设的方法

1.进行各类账簿的实物展示

2.视频演示总分类账户的设置

3.视频演示明细分类账户的设置

10

4

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

1.掌握借贷记账法

2.掌握会计分录的编制方法

3.掌握会计凭证的填制方法

4.掌握会计凭证的审核结果的处理

5.熟悉记账凭证的传递、保管

1.进行封转好的记账凭证的实物展示

2.组织学生填制记账凭证

3.小组活动,组织学生互审记账凭证

4.视频演示传递与保管会计凭证的流程

10

5

制造业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

1掌握投资者投入资金的核算

2.掌握借入资金的核算

3.熟悉供应过程的核算业务

4.掌握供应过程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

5.熟悉生产过程的核算内容

6.熟悉生产过程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

7.熟悉销售过程的核算内容

8.掌握销售过程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

9.熟悉利润形成及分配核算内容

10.掌握利润形成及分配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

1.小组活动,组织学生讨论对制造业经济业务的认识

2.提供企业筹资原始凭证,指导学生进行筹集资金的核算

3.提供企业供应原始凭证,指导学生进行供应过程核算

4.提供企业生产原始凭证,指导学生进行生产过程核算

5.提供企业销售原始凭证,指导学生进行销售过程核算

6.提供企业利润形成及分配原始凭证,指导学生进行利润形成及分配过程核算


22

6

登记账簿

1.掌握现金记账的格式及登记方法

2.掌握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及登记方法

3.掌握总分类会计账簿的格式及登记方法

4.掌握明细分类会计账簿的格式及登记方法

5.掌握总分类与明细分类账的平行登记对账

6.掌握结账

7.掌握财产清查

8.掌握画线、红字更正法

9掌握补充登记法

1.实物展示日记账、明细账、总账

2.视频演示日记账登记的方法和过程

3.视频演示分类账的登记方法和过程

4.提供案例资料及空白账页组织学生登记有关账簿

5.小组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对账与结账

6.根据登记情况进行错账更正

10

7

财产清查

1.熟悉财产清查的种类

2.掌握库存现金清查的方法及结果处理

3.掌握银行存款清查的方法及结果处理

2.掌握财产物资清查的方法及结果处理

1.组织观看视频,了解财产清查种类

2.视频演示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产物资等的清查方法

3.通过案例资料及空白盘存单、银行余额调节表等,组织学生填写单据,并进行账务处理

6

8

编制会计报表

1.熟悉资产负债表的结构

2.掌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3.熟悉利润表的结构

2.掌握利润表的编制方法

1.实物展示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

2.提供案例与数据,组织学生编制资产负债表

3. 提供案例与数据,组织学生编制利润表

8


(二)课程资源建设

1、教材的选用

1)突出高职高专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点,选择内容全面、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训内容与会计实务相衔接的教材。

2)突出典型工作任务和会计工作过程的实用型教材。

3)体现最新会计法规和准则的前沿教材。

2、教案的编写

教案设计上提倡按照项目来设计,按照工作任务来设计,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地位,主张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同时注重教学案例的搜集,典型案例的运用,教案的编写要务实。

3、资源的开发与使用

1)开发电子教学课件和编写实训教材;

2)网络资源及平台的开发和运用,充分运用财会实训软件;

3)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室和校外教学实习基地。

七、成绩考核

1)加强教学过程环节的考核,结合作业练习、课堂提问、项目制定、项目实施、技能竞赛及项目的完成情况,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建立过程考评与期末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强调过程考评的重要性。过程考评占50分,期末考评占50分。

2)本课程为百分制考核,60分为合格,80分以上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






《基础会计实训》课程教学标准

课程代码;3150141 学时:1 学分:1

一、本实训课程性质和任务

《基础会计实训》是《基础会计》课程理论教学过程之中和之后进行的实验实习课程。本课程是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必修课程,是学习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等专业课程的基础。

本课程针对《基础会计》课程的主要内容——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模拟会计实际工作的环境和条件,进行仿真操作演练。

学习本课程,能够巩固《基础会计》知识,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会计工作的实际技能。

二、本实训课程教学目标

1.以各个知识板块为对象,巩固基础会计单项技能,进一步掌握会计核算基本方法。

2.以整个会计循环为对象,训练基础会计综合技能,构建会计核算或财务管理总体能力的初步框架。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知识点和教学要求

了解

理解

掌握

核算程序

选择与运用

1、选择会计核算程序



2、应用会计核算程序



账户与复式记账

运用

1、账户种类和结构



2、复式记账原理



3、借贷记账法要点



会计凭证

填制与审核

1、填制原始凭证



2、审核原始凭证



3、填制记账凭证



4、审核记账凭证



5、汇总记账凭证



会计账簿

设置与登记

1、设置会计账簿



2、登记总账和明细账



3、对账



4、结账



成本计算

成本计算



财产清查

1、财产清查



2、财产清查结果处理



会计报表编制

1、编制资产负债表



2、编制利润表



(二)能力培养

1.会计核算程序选择与运用基本技能

  理解企业经济活动的性质和规模,熟悉各种会计核算程序的特点和内容,掌握不同会计核算程序下的账簿组织、记账程序和记账方法。

2.账户与复式记账运用基本技能

  了解账户种类和结构,理解复式记账原理,掌握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掌握分析账户对应关系和试算平衡的方法。

3.会计凭证填制与审核基本技能

  熟悉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掌握部分有代表性的自制原始凭证的填制方法,了解外来和自制原始凭证的审核要求。

  理解经济业务类型和性质,熟悉记账凭证的基本内容,掌握不同类型记账凭证的填制和汇总的方法,了解记账凭证的审核要求。

4.会计账簿设置与登记基本技能

  了解会计账簿的分类,熟悉各种会计账簿的基本结构、格式和内容,熟悉会计账簿的使用规则,掌握不同类型会计账簿的建账、过账、对账和结账的方法。

5.成本计算基本技能

  了解成本计算的基本内容,熟悉各种费用的区分,掌握材料采购成本、产品生产成本以及商品销售成本的计算方法。

6.财产清查基本技能

  了解财产清查的基本内容,熟悉财产清查的方法和财产物资的盘存制度,掌握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方法。

7.会计报表编制基本技能

  了解会计报表的种类和编制要求,熟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会计报表的结构和内容,熟悉编制会计报表的资料来源,掌握主要会计报表的具体编制方法。

四、学时分配

序号

     

时间(天)

1

熟悉核算资料,选用账务处理程序

0.5

2

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含账户与复式记账运用、成本计算、财产清查)

1.5

3

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

1.5

4

编制会计报表

1

5

实训总结,撰写实训报告

0.5

五、考核办法

1.评分方法
过程考核与成果考核相结合。

  过程考核主要根据学生的实训表现:纪律、态度和操作能力评定成绩。结果考核主要根据学生的会计模拟核算资料:正确性、全面性和规范性评定成绩。

2.评分比例

按照学校规定,平时成绩40%(出勤20%,实训实习认真程度20%),实习实训报告30%,考核30%

六、大纲说明

1.实训指导以理论课程任课教师为主,同时安排至少一名教师协助进行。

2.实训时间一般安排在期末,即理论课程结束之后进行。

3.实训地点设在专业实训室。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