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编传承路,匠心筑梦行——经济管理系“柳”启未来实践团赴临沂郯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唐文文 时间:2024-02-26

寒假期间,经济管理系“柳”启未来实践团深入临沂郯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郯城县是“中国杞柳之乡”,柳编技艺历史悠久,杞柳编织被列入临沂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实践团成员此行旨在通过深入生产基地参与实习实践活动,为当地柳编文化的传承与产业发展寻找可行之路。

柳编工坊探秘,手艺历久弥新。在柳编工坊,实践团成员观察了柳编的选料、蒸煮、上色、浸泡、编织、熏烤、晾晒、刷漆、包装等制作环节,了解了柳条的剥皮、晾晒、染色等工序。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各种工具,将一根根普通的柳条加工成质地柔韧的编织材料。这一过程不仅需要精湛的手艺,更需要耐心和细心。

对话传承艺人,感悟匠心独运。实践团成员们拜访了当地柳编技艺传承人,深入了解柳编技艺的历史渊源、制作流程以及技艺特点,同学们将柳条分组,制作基底,再进一步围着基底编织,体会到柳编文化的魅力,又学习到了柳编的知识。但是,大家也了解年轻一代对柳编技艺的兴趣不高,传统柳编技艺的传承也面临着人才断层的问题。

企业实习实践,探索市场新径。实践团成员们作为实习生,深入当地的柳编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习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亲身参与了电商销售、柳编设计制作、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体验了柳编企业的运营模式和传统技艺的精髓。所在实习企业积极通过电商平台来拓展销售渠道,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借助电商平台的强大力量,柳编产品不仅成功走出了临沂郯城,还远销到了全国内外,实现跨越式增长。在实习过程中,团队成员们还参与了柳编产品的设计制作环节,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融合,创作出既保留传统韵味又充满现代时尚感的柳编作品,为传统柳编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魅力。

通过本地调研与实习实践,同学们们对柳编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传承责任。大家表示,将继续关注临沂郯城柳编文化的发展状况,利用社交媒体等渠道,对柳编文化进行广泛宣传,并围绕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