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三下乡经济管理系薪火相传社会实践服务队“情系退伍老兵,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储天唱 时间:2022-08-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在服务中增长本领、在奉献中实现价值,经济管理系薪火相传社会实践服务队围绕“情系退伍老兵,传承红色基因”在日照及周边区县开展了具有专业特色且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

(一)情系退伍老兵,助推“优待证”办理

为推进日照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配合邮政储蓄银行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

证件复印、系统录入、拍摄证件照等,志愿者为老兵们提供了一站式优质服务,并对不方便来现场办理的退役军人,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确保信息准确无误,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优待证申领工作。

(二)服务退伍老兵,聚焦金融实事解难题

为进一步服务退伍老兵,广泛宣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提高居民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薪火相传服务队走进峤山镇牛庄社区,开展了红色金融路宣传活动。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展示了金融诈骗的特点及常见作案手法,讲解如何识别日常生活中的电信诈骗陷阱,并针对群众提出来的疑难问题,现场展开一对一解答,协助社区维护金融安全与生活稳定。

(三)倾听老兵故事,赓续精神血脉谱新篇

为继承和宣扬老兵精神,7月28日,经济管理系薪火相传社会实践服务队拜访了身边的退伍军人,开展“倾听老兵故事,重温红色岁月活动。

同学们在老兵的带领下翻看着被视为珍宝的老相册,认真倾听那段峥嵘岁月里的动人故事。“军人的本色是什么?就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保家卫国,拥护和平。有了本色,就有了一种无形的力量。”老人的眼里闪着光,这种力量,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当下的和平年代,都显得尤为珍贵。

通过暑期三下乡活动与退伍老兵的近距离接触,同学们对保家卫国有了新的认识。在服务的军人中,有年近百岁的老军人、老战斗英雄,也有同龄的00”后,从他们身上同学们看到了军人应该有的样子,那就是“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有本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退伍老兵学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无论今后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要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品质,为社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