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16

专业代码 530101

专业名称 财税大数据应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工业、商业、金融机构、税务中介机构及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企业税务会计等岗位群,培养能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具备扎实的财税专业知识、娴熟的职业技能以及诚信守法、爱岗敬业、仔细谨慎、团结合作的良好职业素质,能从事税务会计、税务代理、税务鉴证、税务审核、税务咨询等工作,具有财税大数据应用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就业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财务会计实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核算与分析、纳税申报、财务管理实务、税务会计、大数据分析、纳税筹划、智能财税、财务智能机器人

职业面向

企事业单位的税务会计、财务会计、税务咨询、税务顾问等岗位,社会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的税务代理、税务会计、税务筹划、税务鉴证、税务审核、税务咨询等岗位服务的专门财税人才。毕业3-6年,能够成为中小微企业的税务经理包括财务经理或财务主管。

 

师资队伍

专兼职教师47人,是由校内专任教师30和来自新道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日照实信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行业专家 17名兼职教师构成的。教师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0人,比例达63.83%,硕士学历教师比例达85.10%“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9.36%,是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近三年,专任教师共承担省和院级科研课题8项,建设完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发表论文20余篇,获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一等奖3项, 10余名教师先后荣获水利厅三等功、师德标兵、院级优秀教师、院级嘉奖、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本专业教师团队被认定为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实训设施

学院现有1119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专业实训室包括会计实训室2个、业财一体化实训室1个、财务数智化实训室1个,智能财务实训室1个,会计综合实训室2个,配备会计信息化、大数据财务分析、智能财税、纳税实务等软件平台。

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本专业学生可考取初级会计师、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业财一体化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等。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通过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统一考试,进入到本科院校会计、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审计学、金融工程、国际商务等专业学习,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或通过自学考试的方式攻读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自考本科学历;也可在毕业两年,获得相应本科学历后,继续攻读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研究生。此外,学生毕业后工作年限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参加中级会计资格、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