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16

专业代码  530302

专业名称  大数据与会计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工业、商业、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企业,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养从事出纳、会计核算、税务筹划与分析、财务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爱岗敬业、仔细谨慎的职业素质,掌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数字化应用、大数据财务分析等知识,具备从事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就业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财务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实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核算与分析、税务核算与申报、财务大数据分析。

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工业、商业、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针对会计、审计、会计信息化应用岗位群,从事出纳、会计核算、税务筹划与分析、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等岗位工作。

师资队伍

会计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39名,其中校内专任教师20名,来自日照市财政局、日照实信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山海天城建集团、山东云瑞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等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19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2%,高级职称比例达到60%,团队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整体素质,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共承担省和院级重点科研、教改项目6项,建设完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课题5项,主编教材8部,获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一等奖3项,院级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

实训设施

本专业为实现“会计专业核心技能培养”的要求,以“现场操作”作为实训宗旨,现有会计综合实训中心等7个一体化教室,ERP实训中心1个。现有一体化教学工位560个,满足了现有专业学生的教学要求,其中计算机工位300多个,安装有会计信息化、财务共享、财务大数据分析、纳税实务等教学实训软件,完全涵盖了主要核心课程。

通过校企合作,高质量建设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日照分行、日照市国家税务局、日照实信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日照宏存商贸实践基地等十几家单位签订协议,建立了涵盖银行、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企业等不同业务性质的校外实训基地,数量达到13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学生技能大赛: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三等奖、2018-2021年连续四年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近三年来,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竞赛、会计信息化大赛、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共取得了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33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22项的优异成绩。

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取得新突破。2022年度获国家级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

职业证书

初级会计师、1+X证书(金税财务应用、智能财税、业财税融合成本管控等)。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通过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统一考试,进入到本科院校会计、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审计学、金融工程、国际商务等专业学习,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或通过自学考试的方式攻读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自考本科学历;也可在毕业两年,获得相应本科学历后,继续攻读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研究生。此外,学生毕业后工作年限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参加中级会计资格、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

毕业生风采

      王礼凯,男,预备党员,20187月毕业。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曾前后获得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届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就职于上海市制造业100强企业(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烟台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负责班组的班长,担任班长期间获优秀员工称号,如今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中层干部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锻炼意志,提高自己,在平凡中彰显不平凡。

骆建树,男,20187月毕业。毕业后进入上海晟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习,实习期间负责销售内勤工作。2019年转销售岗,先后担任上海晟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一组组长、销售副总。于2021年成立上海莆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

魏飞,男,20167月毕业。在校期间考取中级会计师资格证,锻炼学习方法以及学习能力,阅读书籍开阔视野。2016年考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学习植物学、动物行为学、生态学等基础知识。本科毕业后分别在重庆乐帆动物园以及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工作。工作期间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我,后又考取天津农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通过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统一考试,进入到本科院校会计、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工程、国际商务等专业全日制脱产学习,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或通过自学考试的方式攻读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自考本科学历;也可在毕业两年,获得相应本科学历后,继续攻读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研究生。此外,学生毕业后工作年限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参加中级会计资格、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