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立德树人使命,强教书育人本领——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作者:魏伟 时间:2022-05-2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5月22日下午,经济管理系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智慧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经济管理系副主任王健主持,教务处副处长闫廷光、各系优秀课程思政老师代表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经各教研室推荐,本次比赛共有10个作品参赛,各参赛教师根据现场说课(6分钟)+教学展示(6分钟)+团队答辩(3分钟)的比赛形式认真备赛。在说课环节,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从课程的定位、学情分析、教学内容设计、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案例融入、思政效果的展示、思政评价落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主线和建设思路,以及如何融入的思政元素及具体实施方法,展示了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在讲课环节,老师们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从k线的图形变化和交易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投资理念;从资产特征引发会计人员诚信;从合同法律制度培养学生形成对人生价值的正确认识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对国家、民族、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等等。期间,评委老师对各个参赛老师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精彩而激烈的角逐,张倩、李岩老师的《个人理财》和宋娇老师的《审计》两门课程获推参加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最后,王健同志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既指出了讲课中的亮点,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

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的热情。我系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中来,在共同学习、相互借鉴的过程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招生热线:400-1690-010 办公电话:0633-798325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