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向美育心,安全护航——商务管理系开展校园安全法制教育讲座

【来源:商务管理系 | 发布日期:2023-03-13 】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效预防和防止犯罪的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3月13日,商务管理系在学术会议中心开展“法律课堂以案说法,平安校园法制教育”主题安全教育讲座。驻校警察、大学城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长刘海滨主讲。日照市大学科技园派出所、商务管理系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校园安全,守青春阵地。讲座中,刘海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学生熟知的生活事例为切入点,让学生们认识到“规则”“法治”的意义。引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强调了有关“校园霸凌”“侵占财产”“校园安全”等不良行为的危害,同时引导同学们学会正确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侵害。

“消”于起始,防于未“燃”。刘海滨结合校园消防工作的特点,通过典型火灾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讲解了防火基本常识、如何拨打报警电话、自防自救技巧等,强调了教学楼中需注意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现场传授了初期火灾处置和火场逃生的方法和要点。

警校共谈,齐创网安。刘海滨生动形象地讲解从投资理财类诈骗、网络贷款类诈骗、中奖类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刷单类诈骗、电话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涉微信、QQ诈骗、裸聊诈骗等知识,并结合大学生的自身特点,以发生在生活中的多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要培养遵纪守法意识,在网络世界提高鉴别能力,加强保护自己的能力。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为打造“尚美商务”品牌保驾护航,为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