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在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商务管理系开展“东夷乡韵”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商务管理系 | 发布日期:2024-02-28 】

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扩大尚美文化育人影响力,寒假期间,商务管理系寒假社会实践团依托日照优秀传统文化,实地走访日照图书馆、日照博物馆、东夷民俗文化博物馆等地,开展“东夷乡韵”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推进尚美育人工作,提高美育育人实效,形成以历史研学+文化润心+非遗传承为主链的美育“生态圈”,挖掘东夷文化中美的元素,提高对传统文化之美的认知。

聚焦历史研学,挖掘礼仪美。实践团成员前往日照市图书馆,深入研读了关于东夷文化的相关书籍。在古籍阅读过程中,借助老师的指导,学生们了解到东夷人民在婚嫁、祭祀、宴会等场合均遵循严格的礼仪规范。这一发现凸显了东夷文化中对礼节的高度重视与尊重,与学校开设的礼仪课程所传授的知识相互呼应。

聚焦文化润心,挖掘艺术美。学生踏入日照市博物馆,沉浸在丰富多彩的展览中,深刻感受到了东夷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观察古代文物和展览资料,其中包括雕塑、绘画、青铜器等,这些艺术作品展现了东夷人民对美的追求与创造力。通过本次活动,学生深刻体会到东夷文化中的艺术美不仅是艺术品本身的表现,更是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和情感的表达,也激励学生向上向善,成为新时代若水青年。

聚焦非遗传承挖掘劳动美。通过参观丰富多彩的民俗展览,欣赏了展出的东夷传统工艺品、服饰以及民间艺术作品。学生们也有幸目睹了非遗黑陶的手工制作过程,并通过亲身体验,深刻感受了东夷文化所蕴含的生活美学和劳动魅力。

“三美”联动,擦亮“尚美商务”品牌。在今后的育人工作中,商务管理系将充分利用社会实践经验,将“美”融入到教育、教学和校园环境中,打造立体化、全方位、常态化的尚美育人文化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人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