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情概览 > 专业设置 > 正文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28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从事国际货运市场开拓、外贸单证制作、进出口货物通关操作、货代运营与操作、跨境电商运营等技能,能在报关公司、外贸企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国际物流公司、保税仓储企业等单位的从事国际货物运输与通关操作、外贸单证制作、外贸业务、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通关与进出口商品归类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跨境电商B2B运营实、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等。

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证书(中级);关务水平测试证书(初级);


师资队伍

校内双师型教师团队和企业资深指导教师,共同培育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人才。校内专职教师全部拥有硕士学位及副教授以上职称,所有教师具有双师素质,其中国际商务师4名、高级物流师3名、跨境电商岗位培训师6名。

就业面向

可就职于外贸公司、报关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国际船务公司、物流企业等,从事国际货运代理、货物通关、货物报检、国际单证与结算、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营销等工作,就业范围广。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获得2021、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一等奖;获得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IECC”全国报关业务技能网络竞赛8个一等奖、25个二等奖;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关务技能”赛项三等奖两次;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之旅赛道大赛银奖;多次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和“货运代理”赛项一、二、三等奖。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成人高考、自学考试、海外进修等途径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等专业继续本科层次的学习深造。

毕业生风采

褚倩楠  青岛鼎世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职务:销售经理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2016届毕业生


刘亚    光洋通运国际货运代理(青岛)有限公司  职务:销售经理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2016届毕业生


田海荣  2021年4月成立青岛君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2018届毕业生


孟雪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2020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