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共成长,且学且行共芬芳——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开展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文慧、李海霞 编辑:席光庆 时间:2022-08-31 点击数:

为更好地赋能教师共同成长,助力教师职业素养提升,8月30日,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一次内容充实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分享交流共成长,且学且行共芬芳”为题,邀请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参加暑期培训的党员教师分享培训心得,推动党员教师以学促思、以思促悟,增进立德树人的使命情怀。

在8305,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郁文、朱庆妮、王亚奇和时文慧四位党员教师,分别结合暑期参加的培训情况,分享心得、交流收获。在汇报中,四位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郁文讲述了参加高职院校教师2022年“教学能力比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感受,分享了在教学能力比赛备赛策略、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合理选用数字化资源等方面的学习收获;朱庆妮分享了参与TESOL英语教师云研修培训的收获,介绍了培训的内容和相关要求,交流了在专业素养、教学策略、思想理念、教学反思、教学媒介方面的学习心得;王亚奇分享了参加首届山东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发展论坛的感受,在论坛上以《立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之潮头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为主题,结合自身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心得感悟代表我院作交流发言;时文慧汇报了参加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实践研修班的学习情况,讲述了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倾听红色革命故事的真切感悟。

在8201,第二党支部王为洪老师介绍了暑期培训的七个主题及几点培训收获,一是通过以学生为为中心教学理论的学习,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仅是组织者、指导者和促进者。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可以更好地调动和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使学生乐意参与到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从而达到有效学习之目的,提高学习效率。二是外籍教师通过案例展示了ADDIE和Fink两种课堂设计模式,为老师们今后的课堂设计提供了价值极高的参考资料。三是Kahoot,Padlet,Flipgrid等三款课堂教学软件均可以引入到现实的课堂中,将会极大地优化教学过程,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暑期研修不仅是要提升知识与技能,更是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增长知识、更新理念、创新格局。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老师们也收获颇深,纷纷表示会将所学内化于心并运用到日常教学实践中去,努力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能力修养,做好课程思政和课程建设,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