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开展“守教育初心 正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作者:闫灿 编辑:单珍金 时间:2023-11-2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学院“正师风,严作风,建新功”专项教育提升活动,11月份,基础教学部开展了“守教育初心 正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思想筑基,师德铸魂。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内容。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薪火相传,逐梦同行。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活动宣读了结对名单,就师徒双方职责及具体要求进行了细致讲解。3位新入职教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师傅代表张颖老师发言,她引导新入职教师加快角色转变,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观看师德警示教育片,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化师德警示学习教育,持续强化教职工师德红线与底线意识。

签订承诺,坚守师德。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和作风建设承诺书》,引导全体教师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师德修养。全体教师仔细阅读了承诺书内容,并庄严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榜样引领,传递能量。举办“展课堂风采,促教师成长”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部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细则》,各教研室精心准备、深研教材,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绝伦的示范课。听课教师结合课堂的亮点和不足,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深耕教坛,经验共享。开展“砥志研思,精进不休”教研室经验分享会。各教研室从师德师风、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日常事务处理、参赛获奖、课题申报、课堂教授、课程思政等方面着手撰写材料,以ppt的形式展示教研室的先进经验及未来努力的方向。

塑造品牌,正面赋能。组织“一室一品、一室一特”活动。各教研室围绕自身特色和学科特点创建各自品牌,挖掘品牌潜力、凝练品牌特色、创新活动内容与载体,打造“有学科特色、有阶段展示、有后续提升”的品牌项目,形成“部门有重点,教研室有中心,教师有参与”的良好局面,推动基础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