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作者:刘玮 编辑:席光庆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组织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比赛决赛于6月8日晚在6104教室成功举行。教务科研处、基础教学部相关领导、教师专家评委、思政课教师专业评委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现场,各参赛团队紧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围绕“爱国主义”“为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思政课教学点进行了讲课展示。主讲人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设计、身边鲜活的教学案例、内容丰富的教学内容、设计精美的教学课件、流畅自然的语言表达,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堂堂富有青春特色的思政课。最终,比赛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三个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发挥我院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进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下一步,基础教学部将积极做好参加省赛团队的业务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力争在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积极做好比赛的总结工作,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创新思政课教学新思路,打造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切实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