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体育,健康更励志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撷影

作者:孙秀娟 编辑:席光庆 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防疫+体育,健康更励志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撷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有序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对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免疫力、疏导心理焦虑,培养学生良好体育卫生习惯,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月开课以来,学校体育教研室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坚决以疫情形势为纲组织体育教学。

线上体育课,健身更励志

“在线上体育?开玩笑吧!”线上开课之初,如何让“宅家”的同学参与科学系统的体育教学,不仅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见于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大意是说,要让人们的精神变得文明,让他们的身体变得强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教育大会中经常引用这句话,足见他对“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高度重视。为了做好以实践为主的体育课程教学,体育教研室坚决贯彻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组织全体教师克服诸多困难,217日按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保证教学顺利进行,体育教研室及时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邀请网络教学专家共同讨论线上教学相关事宜,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确定了“居家体育教学以基本身体素质练习为主,兼顾课程内容,调整运动方式、运动密度和运动强度,适量增加专项辅助练习”的线上教学形式,鼓励学生灵活、主动地进行居家体育锻炼。

为此,体育教研室精心制作课件,在线上教学第一次授课时,就利用腾讯课堂给学生们普及《居家健身知识》,介绍标准体重测算方法和运动计划制定方法,强调居家健身注意事项,让学生们在没有教师现场指导的情况下也能科学安全的健身。在后续的线上授课时,教师们注重学生意志品质建设,将“教健康知识、传运动技能、练身体素质、育品德意志”融入线上教学中,让广大同学在体育锻炼中磨炼意志,增强信心。

cbe7d6315d61776dc4629172d6051b3

534ab354fafffe1cb179ce72c12dadf

一个老师,两套方案

随着全国疫情整体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复学复课的统一部署,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已组织完成学生全面返校。学生返校后,体育教研室立即调整教学进度,制定了以“线上线下并行”“一个老师两套方案”为特点的返校后体育教学方案,让返校的学生走向操场、享受阳光,让暂未返校和正在隔离的学生也能继续安心进行室内锻炼。只要有一个学生未返校,线上教学就不停止。


3f65b321e2342226eb645393e12253e

 

按照防控要求,及时调整教学场地,实行“一变一不变”原则,即原安排在室内教学的班级,全部变为室外进行授课(塑胶田径场等指定区域);原安排在室外教学的班级,保持教学场地不变,线下教学按照计划有序展开。同时,室内运动场馆实行限时限流开放,在安全、可控、通风条件下服务师生课余体育锻炼。线下教学变换了常规教学组织方法。为防止聚集,上课队列前后左右间隔不小于1.5米,以合理的方式进行教学和练习,防护口罩佩戴根据活动内容而定,并尊重学生的意愿。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安全,随时观察学生的身体变化状况,及时调整运动强度、密度及运动方式,严防意外发生。


防疫教学两不误,老师学生同进步

新的教学模式,推动新的教学改革。体育教研室老师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开拓创新,积极开展“互联网+体育教学”,开创线上体育课新模式,为学生上好每一堂线上体育课。在特殊时期的教学改革中,体育教研室实践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丰富了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案例。结合线上授课时间较长、专项练习少、实战练习不足的实际,体育教研室制定了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方案。将线上学习与居家锻炼情况作为体育课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适当减少专项技术考核内容,增加专项素质线上学习内容考核,同时做好暂缓返校学生的考核实施方案。调整后的考核方式较好地贴合了本学期教学形式的调整变化,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不仅如此,体育教研室还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教师抖音号推出居家锻炼的图片和视频课程,面向全校师生推广“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健康生活理念。学生返校后的其他课外体育活动,也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兴趣,注重课外锻炼的多样化及体育健身活动的丰富性,已经开展了平板支撑加速挑战比赛,学生的参赛热情很高。


85be3e4fc1414fd15207a88f052e0fa

疫情的发生,让每一个人重新认识健康和锻炼的辩证关系。之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经验:第一是加强锻炼,任何工作都代替不了;第二是心态,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第三是不要吃太饱。体育不仅是一种体魄的锻炼,更是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没有免费的午餐,同理,也没有免费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