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荣誉榜 > 二零二二年师德标兵 > 正文

二零二二年师德标兵——朱旭

【来源: | 作者: | 编辑:张琪 |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9-08】

朱旭,男,中共党员,现为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智慧建造教研室副主任。该同志自2013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思想上立场坚定,能够积极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专注教师本职工作,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方面积极探索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时刻铭记岗位职责。

1.探寻教学规律,注重课程建设。注重精品课程建设,担任山东省精品资源库土木工程检测专业教学资源库《工程招投标与管理》子项目负责人,国家级职业教育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子项目团队成员;主编教材一部。

2.注重教学实践成果的转化。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将教学过程中探索的方法及时总结,转化为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主持课题《高职院校“赛课、课证双融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装配化施工方向为例》立项为2021年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同时参与课题建设三项。

3.信念坚决,律己育人。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注意团结同志,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等各项工作任务。2020和2022年获得学院嘉奖,2016年-2017年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追寻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探究“赛课、课证双融通”人才培养模式

在日常教学中将学生技能大赛的训练内容引入课堂教学,通过以赛代考的模式挖掘出具备竞赛潜力的优秀学生,指导学生获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三一杯”,2019年“碧桂园杯”、2020年“中国建设杯”、2021年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使我院成为全国首所也是唯一一所荣获“一等奖”四连冠的高职院校。

在创新大赛方面注重平时积累,认真研究比赛规律,2020-2021年指导学生获“建行杯”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一项,铜奖一项,通过比赛不断总结创新理念,争取寻求更高突破。

三、深入企业岗位,努力向“双师型”方向发展

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我深入研究“岗课证”融通教学理念,于2020年成为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认定的“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培训讲师。2020年11月作为培训专家参加了辽宁省建筑类院校装配式建筑专项培训,2021年4月作为培训专家参加了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承办的第一期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培训。2022年7月作为培训专家参加了湖南高职土木建筑大类“1+X”证书制度教师研修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