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园鸟瞰图

校园鸟瞰图

【楼名释义】

一、按照功能命名

行政办公楼、图书馆、体育馆;

[出处释义]考虑2004年以来的使用习惯,约定俗成,原1号、8号楼按功能命名。

二、围绕校训命名

德楼(2号楼)、思楼(5号楼)、谷楼(6号楼)、润楼(3号楼)、晏楼(4号楼)、贤楼(7号楼)、

湛楼(9号楼)、远楼(10号楼)。

出处释义】各教学楼的楼名以校训“上善若水,海纳百川”为基础命名:

上德楼,出处:老子《道德经》三十八章:“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真正的有德者,其德行是出于自然、淳朴、简单、内在、主动,所以表面上看是没有“德”的痕迹,实际上是德的随时运行。所以这样的德才是真正的上德。普通的人完成德的操守,其表现都是受其他因素左右的,是表面的、外在的、形式的、被动的,所以虽然有“德”的种种表现,其实已经与真正的“德”的自然性质相差很多。这样的德则是下德。“德”有上下之分,“上德”完全合乎“道”的精神。

善思楼,出处:《荀子·成相》:“臣谨修,君制变,公察善思论不乱”。《论语·为政》:“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善思”即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是在学习基础上的质变和升华,是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的开始。

若谷楼,出处:出自《老子》:“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若谷”指胸怀像山谷一样深广。

水润楼,出处:老子《道德经》三十八章:“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故几於道矣”。水润万物却从来不与万物相争。

海晏楼,出处:唐薛逢《九日曲池游眺》:“正当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时”。“海晏”即大海没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纳贤楼,释义:“纳贤”指招收贤士,网罗人才。

百湛楼,释义:技艺精湛,百战百胜。

川远楼,释义:“川远”指河流源远流长,喻学院历史久远,未来远大。

【路名释义】

东西向路名为“济”,南北向路名为“汇”。

一、东西向路名

济路、济路、济路

出处释义】济:过河;救济。“水利”是利用水力资源和防止水灾的事业。水利资源的主要来源就是海洋、河流和湖泊。

二、南北向路名

汇路、汇路、汇路、汇路、汇路”

出处释义】汇:聚集、集合。“仁义礼智信”为儒家“五常”,是中国古代儒家归纳的五个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范畴。

汇路

出处释义】直通教职工家属区的路,乃学者文人聚集、必经之地。

汇路

出处释义】“六艺”是中国古代君子的六门必修课,指礼、乐、射、御、书、数;也喻指综合实训场是学生学习提高技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