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创新平台 > 正文

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节水灌溉生产性实训基地

【来源: | 作者: | 编辑: |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0-07-07】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节水灌溉实训基地自2016年建设至今,以高效节水、人才创新培养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研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改善农业水土环境为主要方向,按照“资源整合,功能提升”要求,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加大建设管理力度,探索生产经营性实训基地建设新模式。经过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扎实实施,节水灌溉实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10月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生产性实训基地。

基础完善,智慧发展。目前,节水灌溉实训基地已建设占地面积5525 m2,配备高标准设备的实验室,滴灌、微喷灌等多种灌溉方式,均可实现智慧控制,可实时采集土壤温湿度、小气候等信息,数据可实时传输至云平台,满足灌溉远程、多终端控制要求。目前节水灌溉实训基地已经投入正常生产和使用,节水增产效果显著。将水利类教育教学、实训、科研和产业化发展集于一体。节水灌溉实训基地配备试验中心,引进自动墒情监测系统、蒸发蒸腾监测系统和科研级气象站等先进节水灌溉试验设备,为农田水分监测、作物水分研究等提供专业实验仪器。

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加大实训教学比例,增强学生实践能力。严格课表与实训计划的编排、加强教学检查力度,强力推进教、学、做一体化,鼓励教师利用实训资源开展分组教学、科技创新等活动,提高学生职业技能,近两年来,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水利院校节水灌溉技术大赛上屡获佳绩,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学院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与输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研究,走实走深,强师兴校。近年来,节水灌溉实训基地为结合项目课题,充分利用先进设备坚持在日照地区对农业生产进行墒情监测、土壤研究和技术指导,服务社会、服务三农、服务发展。不仅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态文明视角下山东省农业水碳高效利用研究”、山东省省级水利科研与技术推广项目科研项目“北方茶叶灌溉节水技术研究与推广”等诸多课题项目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研支撑平台,也不断提高着我校科的师资能力。

节水品牌,特色发展。密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系统治理”的新时代治水方略,深入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节水灌溉实训基地作为我校打造山东省首个合同节水项目品牌重点建设部分,坚持高效节水建设和农业生态环境相统一的原则,不断改善周边及基地生态环境,构建了合理的基地运行机制和模式,为高校节水建设做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