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2023年山东省水利行业水土保持人员治理工职业技能竞赛

【来源:资源与环境系 | 作者:乔鹏 | 编辑:王娜 |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3-05-25】

5月23日至25日,由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3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省水利行业水土保持人员治理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我院举行,来自全省水利系统的58名选手同台竞技。

山东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二级调研员王文革、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山东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土保持与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田增刚出席开幕式,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刘秋生主持。

王维在致辞中表示,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民生,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工作思路。他强调要把《意见》的总体要求和重大举措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推动《意见》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文革强调,举办本次竞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提升职工素质、推进科技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对加强山东水土保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技能人才基础、促进“十四五”水土保持事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田增刚详细解读了竞赛内容,并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

本次竞赛严格按照国家水土保持治理工职业技能相关标准,结合山东水土保持工作实际特点进行命题。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赛项和实操赛项两部分,重点突出水土保持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理论知识赛项主要考察选手对水利职业道德、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等方面知识的掌握水平;实操赛项包括工程制图、遥感影像解译、无人机操作、含沙量测定、土壤干容重测定等科目,考察选手在无人机实操及水土保持施工与管护实操方面的技能水平。

竞赛期间,淮河流域管理委员会水土保持处(农村水利水电处)一级调研员胡续礼现场视察指导,与2023年度全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培训班所有学员一道观摩了比赛。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一丝不苟,各展风采,充分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实操技能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竞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0名。

为搞好此次技能竞赛,全面增强选手的专业技能,学院组织选手进行了三天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大家加班加点、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培训学员的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及人才优势,不断创新“以赛促训、以赛促培、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管”人才培养育训模式,培育出一大批高质量水利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水利行业和地方发展,服务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