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系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发布时间:2023-06-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500102

专业名称: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专业优势:全国优质水利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铁道工程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高速铁路工程测量、工程施工、材料试验、工程质检、工程预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工程测量、工程制图、路基施工与维护、材料与检测、混凝土(钢)结构检算、轨道施工与维护、桥梁施工与维护、隧道施工与维护、混凝土无损检测、高铁安全技术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铁路、公路和市政行业企业的工程技术岗位群,从事工程测量、工程施工、材料试验、工程检测、工程管理等技术领域工作。

职业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1+X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1+X混凝土工程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以及与工程测量等相关的1+X证书。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参加山东省普通专升本考试,升入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进行本科阶段学习;也可通过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或函授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毕业后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考取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

毕业生风采:

   宿晓朋,男,2018届毕业生,就业于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隧道公司,参与北京地铁19号线、长沙磁浮东延线等项目,担任盾构机机长及技术主任岗位,任职期间多次荣获金牌操作手、优秀员工、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