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系
首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发布时间:2023-06-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500201

专业名称: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优势: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全国优质水利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山东省首批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合作专业

                山东省特色专业

                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面向公路、铁路、市政等道路与桥梁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测量、试验检测、工程管理、造价等技术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道路工程测量技术、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材料与检测、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公路BIM技术、公路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隧道施工技术、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公路检测技术、安全技术管理等。

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公路、铁路和市政行业企业的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岗位群,从事工程施工、工程测量、材料试验、工程检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技术领域工作。

职业证书:

     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1+X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1+X混凝土工程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以及与工程测量等相关的1+X证书。

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参加山东省普通专升本考试,升入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进行本科阶段学习;也可通过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或函授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毕业后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考取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

毕业生风采:

    吴泽栋、李福兴、王永涛等在中铁十四局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大型国企就业,成为项目经理、工程部长等管理和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