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提早谋划,主动出击——水利工程系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高效就业,水利工程系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持将就业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从“明职责、拓岗位、强指导、促对接、优服务、暖帮扶”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促就业,积极探索就业工作新思路,不断改进方法,深入推进就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明职责,重点工作悉部署。3月20日下午,水利工程系在7210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系领导及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会议,要求班主任做到立足实际、积极宣传、底数清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要层层分解工作目标,压实责任,求真务实,共同努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

拓岗位,访企拓岗在行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学校关于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水利工程系主动开展校企交流访企拓岗。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深入开展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强指导,就业观念促转变。通过线上班会形式,深入开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主题教育活动,把树立合理的就业价值观作为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驱动力,引导毕业生从主观上把握机遇,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适应能力、抗压能力,打破“等靠要”的消极就业观念,创造性地择业,为实现回报社会、成就自我的目标增力添彩。

促对接,一对一招聘正开展。优化求职招聘模式,细化就业服务举措,通过单独为企业举办招聘宣讲会,进行“一对一”岗位推介工作,打造“岗位直达毕业生”专项服务,为企业和毕业生牵线搭桥。累计举办此类招聘活动1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优服务,招聘平台齐共享。我系依托系部网站、班主任群、毕业生就业工作群等平台积极推送招聘信息及就业相关政策,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国家“24365就业平台”及省教育厅、人社厅就业服务平台,多途径、多频次发布专业相关招聘信息,提升人岗匹配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宣传解读各地人才引进政策,引导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

暖帮扶,重点群体精准帮。摸排各班重点人群,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同时开展“三个一”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至少修改一次简历,进行一次深度谈话,推荐3个以上岗位,进一步提高困难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