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系

水利工程系举办安全消防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是我国安全消防月,水利工程系紧紧围绕“提升消防意识,建设平安校园”主题,多措并举,从宣传发动、技能培训、隐患排查三方面入手,开展消防月活动,增强水利工程系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防范能力以及掌握火灾现场逃生技巧。

宣传先行,强化意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系部微信公众号、系部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线下采用画报横幅、召开主题班会、观看消防影片等方式强化消防知识宣传,安全消防意识入心入脑。多种方式相互结合、互相补充,让学生在实践生活中耳濡目染中树立消防意识。

技能培训,实战演练。水利工程系将“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学生考核。邀请日照消防支队人员给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该如何逃生等各项有关消防的知识。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紧急疏散和火场逃生的能力。在技能培训后,开展消防安全技能竞赛考核。组织丰富多彩的消防征画、征文、演讲比赛等,“文武”结合,将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效果落实到实处。

隐患排查,防微杜渐。水利工程系开展对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开展危险源等隐患排查活动。辅导员班主任走进公寓,宣传消防安全,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消防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水利工程系始终坚持安全工作常态化,消防安全教育贯穿在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师生的消防意识,增强安全消防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