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系

水利工程系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温馨浓厚的节日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水利工程系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主题宣传活动。

庆端午佳节,叙爱国之情

以座谈会的形式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交流不同地区风俗习惯,引导学生将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深入体会端午文化的独特魅力:依托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与“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绘五彩画报,祝端午安康

手抄报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风俗,自古以来人们纪念端午节的形式,如赛龙舟、吃粽子,有关端午节的诗句、谜语,以及端午节的意义—对屈原的尊敬和怀念之情。同学们用画报的形式,熏陶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同时也传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书中华经典,迎端午佳节

为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传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开展经典诗歌书法征集活动。同学们用心书写的每一笔笔画、每一个汉字,横竖撇捺、起笔收笔,尽情发挥着所学的书法技巧,将经典的诗词优美地呈现出来。通过书写经典诗词,让同学们充分感受中国经典诗文和书法的艺术的魅力,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爱国热情和文化素养。

浓浓粽叶香,暖心端午情

活动现场,颗粒饱满的糯米、晶莹剔透的蜜饯、粽叶等原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同学们舞动起粽叶,手指穿梭,青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在他们手中瞬间便包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粽子。大家分工合作,井井有条,忙得不亦乐乎。大家看着自己包出来的形态各异的粽子,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活动现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此次活动聚焦“喜迎二十大”主题,加深了学生们对民族节日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使同学们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感,传承民族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