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系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水利工程系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了进一步加强广大同学应对突发事件的灵活应变能力,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帮助他们有效掌握自救、逃生和自我保护的方法,近日,水利工程系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一、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

各班负责人通过PPT宣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地震灾害、洪水、台风等自然灾难的危害,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各种灾害产生的原因、可能带来的后果以及如何进行防护等知识,并提示同学们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学会避险自救。通过讲解,同学们都表示受益颇多,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提高。

二、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竞赛

本次竞赛以地震基础知识、地震应急避险技能、震后自救互救知识为主。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同学们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知识储备,赛出了知识与本领、赛出了效果与收获,进一步提升了防灾减灾意识,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和应对技能。

三、举办“防灾减灾”手抄报活动

同学们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制作手抄报,手抄报的制作加强了学生对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四、开展公寓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学生宿舍内是否存在墙体开裂、墙皮脱落、卫生间瓷砖脱落、窗框是否稳固等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对学生宿舍的用电情况进行摸排检查,对宿舍火灾安全隐患、管制刀具使用情况进行摸排清理,确保宿舍安全。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掌握应急避险技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本领,教育学生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对于深入推动我校“绿色校园”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