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五一”安全小贴士来喽!

发布时间:2021-05-01文章来源:机电工程系 浏览次数:

同学们心心念念的五一假期终于如期到来,大家心里是不是万分激动呢?但在开心之余安全防护也是万万不能疏忽的,为确保大家节日期间平安愉快,一份假期安全攻略。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

一、继续做好疫情防护。目前,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防控工作不能松懈。请各位同学主动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坚持每天健康上报,日常讲究卫生,做到少出门,勤洗手,多锻炼;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接触外来人员,缩短在外逗留时间。特别要做到“五一”期间不出境,尽量减少跨地域旅游、探亲等活动,降低被疫情感染风险。

二、提高防诈骗意识。近期网络诈骗事件频发,各位同学要提高对信息的辨识能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访问来历不明的网站,谨防上当受骗,有疑惑时可以向家长、老师咨询。在遭遇突发危险事件时要冷静理智,第一时间报警并寻求外界帮助,及时与父母取得联系并告知辅导员。

三、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居家期间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做到人离、火灭、关气。经常检查房屋内电器线路,不私拉电线,不用湿手湿布去碰通电的电器;维修或者移动电器的时候要先断电,以免造成短路,消除安全隐患。居家消毒时应尽量少使用浓度超过75%的酒精,以免引发火灾。

四、注意外出交通安全。外出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不乘坐无牌无证“摩的”和无运营牌照的私家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五、注意饮食安全,拒绝食用野味,用餐时保持距离,选择使用公筷夹菜;不到无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防疫许可证的饭馆用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件。

六、要注意防抢劫、诈骗、盗窃、人身伤害等情况发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遵纪守法,不听、不看、不围观、不参与公安部、教育部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及邪教组织的活动。注意辨别信息的来源和可靠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

七、在外实习或者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主动告知家长自己的去向,与家长保持联系,防止诈骗,远离传销,确保个人人身财产安全。

八、要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主动进行劳动锻炼,积极协助父母做好家务,多和家长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五一小长假,安全不放假,希望同学们把以下这些安全要点都牢记心中,落实到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