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陨落,风骨犹存——机电工程系开展悼念潘际銮院士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4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5岁。

316a685a6905981b51c3687d39aa16a

潘际銮院士被称作中国最强焊工,也是我国的焊接泰斗。他长期从事焊接科学技术研究,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中国焊接学会最高荣誉奖等。在他身上有太多重量级的第一,他是全国第一条高铁的铁轨焊接顾问,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的核电站的焊接顾问,曾成功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爬行式弧焊机器人,科研成果价值高达千亿。

为了缅怀潘际銮院士,学习他在焊接领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2022420日晚,机电工程系开展悼念潘际銮院士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各班班级负责人讲述潘际銮院士生平事迹,号召同学们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生躬耕教育和焊接事业的崇高风范。同时,各班统一观看了潘际銮院士生前的珍贵视频,他淡泊名利、只求贡献,对机械领域求实创新的科学探究精神让同学们深受感染和鼓舞,从他的故事中更加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和梦想。

DSC06590 DSC06668

DSC06626 DSC06661

  此次活动是机电工程系对潘际銮院士的沉痛哀悼,也是一次深切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挑重担,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多元化、创新型的“机电工匠”,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