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01文章来源:机电工程系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  460609

专业名称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新技术、新梦想、新未来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航空运输业等行业的无人机测绘操控员、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无人机操控、无人机制造、无人机检修维护、无人机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与CAD、单片机与嵌入系统、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设计与制作、无人机航拍技术、无人机航测技术、无人机植保技术。  

师资队伍

该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22名,企业专家9人,占比40.9%。正高级(教授)2人,副高级(副教授、高级工程师)6人,高级职称达36.36%;拥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8人,占比36.36%。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名,水利部全国职教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 10人获无人机教员、无人机超视距驾驶员(机长)、无人机视距内驾驶员等职业资格证书,“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6%以上,形成了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中坚,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实训环境

经过多年的建设,学校投资近1000万元,建成了集无人机教学、科研、服务、创新四位一体的“三中心、两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实训室先后获得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中国航空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日照市社会科普及教育基地等荣誉。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1.学生技能大赛

学院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每年组织校内专业技能比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大赛,我系学生分别参加了“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操作赛项”获国赛一等奖;连续2年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赛一等奖;全国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一等奖;“天际杯”山东省大学生创意飞行器设计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2.创新创业大赛

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如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得银奖和铜奖;“临工杯”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参加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获得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一等奖,获中国总决赛的资格。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获得两项铜奖,并荣获优秀院校组织奖。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多旋翼无人机视距内驾驶员合格证或执照、多旋翼无人机超视距驾驶员合格证或执照、多旋翼无人机教员合格证或执照、CAD技能等级证书、计算机技能等级证书。

钟宪美教员

学生就业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就业专业对口率达到95%以上,近两届毕业生薪酬水平主要集中在 4000-9000/月之间,占比达 73.68%。主要是培训、植保、航拍、巡检、青少年早教、销售与维修等领域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职业面向无人机应用行业,主要从无人机操控、无人机制造、无人机检修维护、无人机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技术领域。

主要合作企业:

北京韦加智能有限公司、深圳大疆创新、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无人机行业领军企业。

毕业生风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