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02文章来源:机电工程系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  460701 

专业名称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汽车产业链中利润最大的“奶酪”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汽车制造业与售后服务行业,培养从事汽车制造、汽车诊断与检测、汽车维修技术服务、汽车售后服务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汽车发动机机械检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底盘机械检修、汽车底盘电控系统检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电动汽车结构原理与检修等。

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1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3人,兼职及客座教授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6人;学院教学名师2人,系教学名师2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工考评员4人,工程技术咨询专家3人;青年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100%,“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

实训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建设了校内实训基地——融教学与服务于一体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中心”,其中设有汽车拆装教学区、汽车发动机教学区、汽车底盘教学区、汽车电器电路教学区、汽车诊断与检测教学区、自动变速器教学区、学生学习讨论区、多媒体教学区、汽车检修服务区等。

2.校外实训基地

经过不断建设,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以“校企共育”为核心,对校外实训基地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了“专业对口、布局合理、合作紧密、资源共享”的建设原则,在充分发挥学校所在地校外实训基地作用的同时,注意建设生源地校外实训基地,使校外生产性实训与学生就业良好地结合起来,学校与长城汽车、雷丁电动汽车、中兴汽车、五征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关系。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2018、2019连续两年参与山东省“技能兴鲁”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2020年参加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赛项获得省赛三等奖;2020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山东赛区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2.创新创业大赛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2020年参加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2020年“天甲教育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获一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电动汽车设计大赛等比赛二等奖3项。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电工、焊工、汽车维修、低压电工操作证等职业资格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制造和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在汽车生产企业从事装配、调试和质量检测、生产管理等工作,在售后企业从事汽车检测、维护、维修、营销和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风采

刘同,男,原汽修A051班学生。2009年进入北京骏马公司从事日立挖掘机销售工作,北京骏马作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公司,在销售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社会经验。在三年的工作中共销售35台,价值4千万的机械设备。

徐文杰,男,原汽修A132班学生,2016年毕业,进入临沂和裕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做汽车销售,在多年的销售中做出优异的成绩,追求卓越,永争第一,得到领导的肯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