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通知

作者: 编辑: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各部门:

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根据省社科联有关通知要求,现将我校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研究解决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大发展战略、“六稳”工作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促进山东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我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二、课题规划

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分为:年度课题、专项课题。

1.年度课题

主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2.专项课题

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主要突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

设立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开展研究;

设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

与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设立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和各市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的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项课题”,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年度课题设85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设10项,“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设10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设20项,“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项课题”设10项。

三、课题申报

(一)申报条件

1.坚持党的领导,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山东发展状况有较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2.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现实性和学术前沿性问题,具有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

3.已承担省社科联各类课题及项目尚未完成结项者,不能申报。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加2项课题的申报。

4.本次我校共有申报名额5个。

(二)选题方向

申报者可参考《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指南》所列题目的方向、范围和领域选题,也可结合本人(课题组)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方向自拟题目申报。

(三)材料提交

1.电子材料提交

课题负责人将《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活页》、《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汇总表》提交至所在部门教学秘书处,教学秘书汇总后发至蒋茂东老师办公邮箱。

申请书电子版请按照“申请书+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的方式命名,活页电子版请按照“活页+课题名称”的方式命名,汇总表电子版请按照“部门名称+汇总表” 的方式命名。

2.书面材料

1)《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要求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中缝装订,一式4份,课题类别分为“年度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项课题”。

2)《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活页》,要求匿名,A4纸双面印刷,一式11份。

(四)截止时间

截止时间为4月14日15:00,逾期或不按要求不予受理。

(学校评审后,择优推荐。获得学校推荐的5个项目需进行网络申报,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立项与结项

(一)立项审批

课题申报工作结束后,课题办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并下达立项通知书。

(二)完成时间

“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项课题”研究时限为1年外,其余各类课题研究时限原则上不允许超过2年。各类课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须申请延期的,延期不允许超过半年。延期半年仍不能完成的课题,将予以撤项处理。

(三)结项要求

课题办负责组织结项鉴定。课题最终成果为专著的,直接报送著作结项,无需报送研究报告。课题最终成果为研究报告的,在报送研究报告的同时,必须附送课题立项后在有国家正式刊号的期刊上发表的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各类课题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不少于一篇,否则不予结项。鼓励研究报告或阶段性成果形成报送省委省政府专报要报,如成果专报获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无需再发表文章或形成专著即可结项。发表文章、专著须注明“2020年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委托课题”或“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等字样。

五、成果转化

课题办对课题成果享有使用权,对其中具有较强应用价值、重要学术意义的最终研究成果或阶段性成果编印《山东社科成果专报》,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

六、其他事项

1.申报者应按照通知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2.课题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教务与科研处

                  2020年4月7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