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专题党课

作者:时文慧 编辑: 时间:2022-06-19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推动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立德树人的初心,践行职业教育使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吴丽萍于6月16日下午在8305,以新《职业教育法》解读为主题,为基础部全体党员教师讲授了题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育德技并修的时代新人”的党课。

吴丽萍围绕新《职业教育法》的主要亮点、关键利好和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说,新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提升了职业教育认可度,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新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规定了不少“实招”,着力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教深度融合、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职教人增强了底气,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结合公共基础课课程教学的实际,吴丽萍说:如何推动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适应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深刻领悟职业教育相关文件精神,着眼学生的职业发展和未来人生的可持续发展,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守好育人主阵地,培育德技并修的时代新人。

通过党课学习,全体党员教师对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大家表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与支持,我们要把握新法精神,落实新法要求,依法执教,树立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自觉执行师德师风规范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教育教学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