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 主 任:解仁美   副教授

教研室副主任:王续颖   讲  师

政治教研室主要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的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等工作。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合理,政治过硬、信仰坚定、开拓创新、素质优良,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目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合同法规》、《文学鉴赏》、《演讲与口才》、《普通话基础》、《应用文写作》、《心理学与生活》、《大学语文》等。

教研室重视师德培养和教师自身素质建设,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近年来,科研方面,政治教研室教师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省级以上教改、科研课题8项,出版著作1部,参编教材5部。科研成果获得市级奖项1次,获省级以上奖项11次;教学方面,政治教研室获山东省高职院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学院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1项、学院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1项、学院“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比赛二等奖1项,学院粉笔字比赛三等奖1项、学校“中国梦·劳动美——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职工演讲比赛二等奖1项、学院教学能力大赛团体三等奖1项。

在个人荣誉方面,教研室有1人荣获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1人荣获山东省水利厅三等功,1人荣获日照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人荣获学院师表奖,1人荣获学院三八红旗手称号,多人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此外,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解仁美老师担任日照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并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颜丙芹老师担任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理事。

政治教研室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理想信念这个中心环节,以教学实践为基础,注重教学环节的管理,对教学的内容、体系进行了优化、整合,结合学生实际,紧跟时代步伐,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既注重学生基本理论的学习,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志向。

政治教研室全体教师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好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我校建设和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