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简介

基础教学部是隶属于学院领导的教学部门,负责全院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主要包括: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等课程。下设四个教研室:英语教研室、政治教研室、数学教研室、体育教研室,主要承担学院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体育等8门文化基础课和学院人文社科类14门公共选修课的授课任务。

基础课教学本着为专业服务、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原则,坚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和人文社科素质培养主阵地的作用,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针对普通高职、对口高职教育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

基础教学部现有专兼课教师120余人,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比例占到60%,科研能力强,业务扎实,理论素养深厚。近年来先后获得省职业教育成果奖11项,承担省、市、院级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著《高等应用数学》、《大学英语实用教程》、《高职院校职业实用性体育教程》等教材20余部。

基础教学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主线,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多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学校教学能手”、“山东省文化素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名师”,多位教师荣获“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日照市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师表奖”、“学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多位教师多次荣获“山东省水利厅记功”、“学校嘉奖”。

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在教学上精益求精。教师参加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省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微课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等,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15项。2018年《应用数学》被立项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12月,《工程英语口语》在线课程在“智慧职教”平台上线。

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体协杯”乒乓球赛、“体彩杯”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等竞赛,近5年来取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近40项。

基础教学部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常规教学、素质拓展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寻求新突破,深入进行公共基础课和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改革,努力拓展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新渠道,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与能力,不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