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情概览  成果展示  专业设置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团工作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学校主页  示范课程 

2020年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单光磊

作者:编辑:辛莉时间:2021-05-10点击数:

 

 单光磊,男,中共党员,教授。该同志政治方向坚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大局观念,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

 一、理想信念坚定,牢记使命担当

 一年来,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思考、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

 二、党建工作引领,凝心聚力发展

 一是严抓党员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效果。按照学院党委安排,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通读原文、观看相关视频教材,集体学习、专题讨论、参与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学习效果。全年组织党员理论学习20余次、上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组织参观活动2次。

 二是强化从严治党力度,压实班子成员责任意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实行“一岗双责”和“岗位责任制”。每个班子成员既是所主管、分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党风廉政、思想教育、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逐级压实责任,明确任务。

 三是严控舆论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我们通过党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微党课、微讲座、微视频等,利用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渠道,传播正能量。认真做好党和国家关于宗教、统战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宗教信仰的排查登记力度,实现师生全覆盖。

 四是严抓廉政风险监控,强化源头。总支与支部之间,支部与党员之间,层层签订廉政风险防范责任书。一年来,全系党员教师,没有发生违反党风廉政纪律现象。

 五是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一年来,共组织二期45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院党校学习,并以优异成绩结业,有24名学生光荣入党,为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

 六是将“党员活动日”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实把“党员活动日”落实到了工作实处。全年共组织开展了“党员活动日+”活动10次。成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公寓,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活动、文化活动,搭建了一个党建进公寓、文化进公寓、思政进公寓的平台。

 三、创新学生管理,打造信工特色

 一是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坚持围绕以“学风、班风建设”和“疫情防控”为中心;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这两支队伍建设;拓展“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志愿者服务队和校外德育基地”三个平台;全面实施“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四会素质教育工程;完善“新生入校工作,毕业生就业、离校工作,评奖、评优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助、贷资助、医保、征兵动员工作”五大工作体系建设,探索富有特色学生工作新路子,取得了新成效。

 二是扎实做好公寓文化建设活动,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公寓管理科学化水平,在学院公寓检查成绩,均名列前茅。

 三是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举办了疫情防控演习,加强常态条件下,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学生上报健康信息,确保了学生防控工作的安全和稳定。

 四是积极做好五大学生工作体系建设,确保了学生评奖、评优、助学工作,公正、公开、公平;确保了2020年度学生工作,安全零事故;确保了2020届毕业生全部安全文明顺利离校,正式就业率达98.16%以上;认真筹划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获得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优秀组织奖。

 四、构建双创体系,项目成果丰硕

 一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积极打造一支年龄结构、支撑结构合理的双创指导团队。以双创课程教育为基础,以学生创客团队为依托,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双创教育氛围。

 二是积极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在各类双创大赛取得19个奖项,其中在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2项、铜奖1项;在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得金奖2项,银奖1项,第十二届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金奖2项,并有2个项目入围国赛,获得1银1铜的好成绩,同时也实现了学院在国赛中新突破。在获奖数量和质量,名列全校第一。

 五、教学科研同步,修养创作并举

 一是完成广告A181《微电影创作》和室内A181《摄影与摄像基础》两门课60个学时,教学效果良好。

 二主编的《摄像基础》,担任第二主编的《微电影制作教程》教材,获得“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三是主持“割绒纳绣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入选省第三批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245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