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情概览  成果展示  专业设置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团工作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学校主页  示范课程 

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肖丰霞

作者:编辑:辛莉时间:2022-05-09点击数:


 

 肖丰霞,女,中共党员,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副教授,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水利职教教学新星,全省农林水牧气象系统“工匠人物”,通信技术专业带头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省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评审专家,教育部高职高专通信类教学指导委员分委会委员、智能制造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日照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会员,电工高级技师、电子技术应用工程师。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出色地履行了所担负的教书育人职责,起到了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

 一、忠心向党,贯彻学习

 深入贯彻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参加党史和政史学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遵守并发扬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教育创新思想和思想政治素质,敬业奉献,恪尽职守,为人师表。荣获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痴心献教育,身教为先

 肖丰霞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从教的12年里,把教书育人内化为自我要求和自觉行为,展现了优秀教师的职业素养,树立起良好的师德标兵形象。

 疫情期间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秦楼街道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小区的第一道防线。坚定支持丈夫参加山东省委省政府“四进”攻坚行动,随省派水利厅工作组进驻广饶县完成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取向,确立学生德育首位的教育理念,积极践行“课程思政”全方位育人。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始终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他们担当道义、追求真理、砥砺品行。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她培养的省级优秀毕业生魏传奇同学,疫情期间为母校捐赠医用口罩3000个,84消毒液1000斤,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三、匠心做经师,卓越为要

 基于培养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教育培养目标,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肖丰霞同志主持和参与建设《自动检测技术》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作为第一主讲教师主讲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课程《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主编教材6部、职业培训教材2部,主持规划建设20余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2017年暑假,肖丰霞和丈夫各自组队参加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她的小女儿仅有6个月大,经过近2个月的校赛和全省初赛淘汰选拔,克服重重困难,双双进入山东省决赛。3天的决赛时间无法将嗷嗷待哺的小女儿留在家中,他们带孩子和老人一同前往济南参加山东省决赛,最终二人所在的团队均获得省赛一等奖,被同事传为佳话。肖丰霞连续六年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荣获省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四、爱心做人师,育人为本

 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用实际行动践行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学生工作中,她率先在班级内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担任过5届班主任,所带班级分别荣获省级优秀团支部、省级优秀班级等荣誉。

 2011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班长杨治华,在校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系学生会主席,肖丰霞引导他处理好工作和学习关系,科学安排学习计划,合理组织工作内容。得益于老师的精准指导,该同学工作上出成效,学习上出成绩,品学兼优、能力出众,毕业后进入青岛海尔集团,迅速成长为海尔商用中央空调质改处长。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类赛项,获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她本人多次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肖丰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严谨执着、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

 五、恒心做自己,学习为基

 肖丰霞同志在教学实践中积淀历练,不断提升教科研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开发与社会服务水平。通过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反哺教学和育人。作为智慧水利研究院团队骨干成员,赴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个月,合作完成山东省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量水设施及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7个,项目中标金额累计1.06亿。

 她主持和参与山东省重大水利科研项目等省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水利软科学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各1项;承担并完成通信电缆防盗报警器等行业企业技改项目;完成山东省库区移民培训、行业企业职工培训1500余人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EI收录2篇),国家专利8项。

 智如泉涌,行可以为仪表者,人之师也。肖丰霞同志把教育作为事业去追求,作为科学去探索,作为艺术去创造;她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责任与担当,诠释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教育大爱、育人使命、师者情怀!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245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