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首页 > 青春水院 > 正文

关于开展“青鸟计划•技能提升季”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各团总支:

为服务“人才兴鲁”战略、助力大学生就业,帮助我校学生树立正确观念、提升就业创业技能,现决定组织开展“青鸟计划·技能提升季”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9月至11月

二、工作内容

(一)精准摸排两端就业需求

各系部抓住新学期开学时间节点,分别对非毕业年级和毕业年级学生的就业观念、就业创业意愿、问题困难等展开调研摸排,准确掌握各阶段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普遍诉求和个性化需求,分类分析,精准施策。于9月10日前制定符合本系部实际、不同阶段学生诉求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分类开展就业创业指导

各系部作为“技能提升季”实施主体,持续在观念引导、实训锻炼、技能指导等服务上发力,推动链条式工作走深做实。

1.开展“朋辈助成长,规划筑未来”专业育人活动。从新学期入学起,依托校史馆参观、青年成长讲座、朋辈经验交流、知名校友进校园等载体,指导新生尽早明确学习努力方向,做好学业规划,引导2022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创业观,认清就业创业形势,合理规划职业发展。

2.开展“专业基本功能力提升”实训实战。面向非毕业年级学生,搭建实训实战平台,在拓渠道上下功夫,深化与地方、企业在人才培养、项目落地等方面合作,鼓励青年师生以实习挂职、科技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地方建设、企业生产,依托“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赛事,以赛代训、以战代练,锻炼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3.开展“职汇云端 才聚线上”做好就业指导。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各系部发挥联系优势,整合见习、实习单位专家、就业指导教师、企业HR、校友等资源,提供线上就业政策讲解、行业企业介绍、就业信息推介匹配等服务,同时注重帮助学生掌握文稿写作、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基本求职技能,提高就业求职竞争力。

(三)托底帮扶重点群体

以学校认定的2022届家庭困难学生为切入点,各系部明确帮扶对象,组织团干部、具有团内职务的毕业班辅导员与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深入摸清就业意向和需求,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定向推介匹配就业岗位,及时有效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因人因事施策、精准帮扶到位。

以求职过程中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为关注点,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发动各级团干部深入团支部(班级)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谈心谈话,缓解学生就业焦虑,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实施。“技能提升季”是就业服务链条的重要一环,各系部要把握开学、秋季招聘等重要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2.强化联动合作。各系部团总支主动加强与校团委等部门相关工作的协调协作,深化与区县团组织对接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健全完善校内外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3.提升工作实效。各系部要以提高学生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过程管控,确保“技能提升季”服务内容在本系部本地有抓手、有特色、载体实、能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杜绝工作简单化、走形式、浮于表面。

4.加大宣传推广。各系部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工作推进中的经验亮点、特色做法和服务成效,不断扩大“青鸟计划”知晓度和影响力。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推送至团委。



共青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5日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55 E-mail: sdslxyrsc@126.com
COPYRIGHT©2018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