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情绪控制小妙招

作者: 时间:2020-04-28 点击数:

1、和善待人

和善待人简言之就是把对方看成一个小孩子,内心充满理解和包容。一旦你把对方看成一个不懂事的小孩时,心里就不会感到愤怒了,相反而是更多的同情与宽容。如果是弟弟不小心弄疼或抓伤你,你顶多就有点不开心并不会愤怒吧?或许,你会觉得弟弟太小还不懂事。当同事、家人使你愤怒时,不妨试一试这个方法。

2、保持沉默

“冲动是魔鬼”,任何在愤怒情绪下讲出的话语必然是不理智的,甚至是火上浇油,很容易破坏两者的感情。就如,一方在愤怒时,另一方也会发脾气,这样就会使气氛更加紧张。特别是人在愤怒或消极情绪下做出的决定一般都是错误的。因此,在消极情绪时,特别是愤怒时要保持沉默,因为“愤怒是一切无能的表现,愤怒是无法改变现状”。

3、保持理性

理性是战胜负面情绪的基础,当我们怒气冲天时,更需要一丝理智来告诉自己:“生气能改变现状么?发火能回到事情的原点么?”就算当时确实气愤不过,怒火冲天,也要有意识地引导自己,用理智战胜不理智的行为,逐渐趋缓愤怒的情绪。

4、平常心态

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提升自己的修养,学会修身养德。正如《诫子书》所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又如“一切事无法追求完美,唯有追求尽力而为。这样心无压力,出来的结果反而会更好(方海权)”。

5、呼吸放松法

一般而言,深呼吸能有效缓解不良情绪。如上台紧张时,深呼吸能有效地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6、冥想

心理学研究表明经常冥想的个体其内心祥和与平静程度要比非冥想者更高。因此,多多亲近自然,利用冥想进行深度放松,也不失为一种缓解情绪的良策。

7、转移注意力

当事件或个体使你生气愤怒时,你应该学会转移注意力。当你聚焦于此情此景时,很容易受到思维的限制。因此,不妨转移注意力,想象开心愉快的事情,使你心情平复下来。当心平气和后再来处理该事件。

8、发泄放松法

研究表明适当的发泄方法,如爬山、放声大哭、放松大叫、快跑等,有助于缓解负面情绪。

情绪调节的方法还有很多,如肌肉放松法、合理情绪疗法等。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55 E-mail: sdslxyrsc@126.com
COPYRIGHT©2018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