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有关情绪的经典小故事

作者: 时间:2020-04-28 点击数:

故事一:斗鸡的心理战术

周宣王很喜欢观看斗鸡,他的门下有位专门驯养斗鸡的纪浪子。有一天,有人从外地送来一只很强壮的斗鸡给国王,周宣王很高兴地将它交给纪浪子。过了几天,周宣王便问道:“几天前交给你的斗鸡,你将训练得怎么样了,可以上场比斗了吗?”纪浪子说:“还可以,因为这只鸡血气方刚,斗志昂扬,还不宜上场。”再过几天,急性的周宣王又问同样的问题,纪浪子回答说:“还不能上场。因为这只鸡看到其它鸡的影子,就会冲动,所以还不能上场。”

又过了几天,周宣王再问。这回,纪浪子便说:“可以了!因为当它看到其它斗鸡,听到它们的声音时,一动不动,它的心已不受外物所动,就像木鸡一样,现在可以上场了!”

于是,周宣王便用这只鸡去参加斗鸡,它一上场就稳稳站立,无摆动,即使其它斗鸡在它身边百般挑衅,它仍然无动于衷,以眼睛注视对方,对方被吓得自然后退,没有一只鸡敢向它挑战。

启示:我们要以宽容的心去对待每个人,不要动不动就心浮气燥,以为别人都在与我们作对。当别人对我们的建议或言论提出以异议时,不要轻易动怒,应心平气和地聆听,有时则应大智若愚,发挥斗鸡的心理战术,以静制动,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故事二:钉子

有一个脾气很坏的男孩,他父亲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个钉子在后院的围栏上。

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颗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容易。于是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父亲这件事情,父亲又说,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除一颗钉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给拔出来了。

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栏上的洞,这些围栏永远不能恢复到从前的样子。你生气时说的话就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刀子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启示:人与人之间常常因为一些无法释怀的坚持,而造成永远的伤害。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宽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给别人开启一扇窗,也就是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55 E-mail: sdslxyrsc@126.com
COPYRIGHT©2018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