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作者:林兴家时间:2023-06-01点击数:

专业代码  440102

专业名称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建设行业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施工与管理品牌专业群的骨干专业、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群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建筑装饰工程管理、方案设计、工程造价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建筑装饰和装修行业的装饰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效果图制作、建筑装饰构造设计、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家具与室内陈设、建筑装饰工程监理、建筑装饰效果图后期处理。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32人,包括来自日照恒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16名,获得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证书13人,“双师型”教师达到90%,高级职称比例达42%,形成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强、业务能力高的优秀教学团队。

近年来,教学团队教科研成果丰硕,在各类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建成省级精品课程一门,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一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建成两个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编写《家具与室内陈设》、《设计基础》、《建筑表现技法》等教材十余部,其中《AutoCAD工程图应用教程》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发表科研论文三十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实训设施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基于虚拟仿真技术、BIMARVR技术,将先进信息技术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建设专业功能完备、设施先进、文化氛围浓厚的建筑装饰综合实训基地。建有建筑装饰VRAR实训室、装饰设计一体化教室、建筑装饰施工实训室、建筑装饰构造AR实训室、建筑装饰家居体验馆、造型艺术实训室、木艺工作坊六个专业技能实训室,支撑“精设计、能施工、善管理”的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建设创新型装饰技能人才孵化工作室、建筑装饰设计工作室、BIM工作室,探索“工作室制”教学平台和“工艺作坊式”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高素质、创新型装饰技能人才的培养。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取了优异成绩:获全国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二等奖、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铜奖、“创客中国”中小企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创新组铜奖、“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银奖、山东省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大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一等奖

大赛名称

获奖名次

时间

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

二等奖

2017.10

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铜奖

2018.06

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一等奖

2019.08

“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

二等奖

2019.09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银奖

2019.11

山东省首届职业院校艺术类师生作品比赛

一等奖

2019.12

山东省环境艺术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一等奖

2020.11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金奖

2020.06

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铜奖

2020.11

山东省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一等奖

2020.11

第一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室内设计赛项

二等奖

2021.11

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大赛

三等奖

2022.11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作为 1+X”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首批试点院校,本专业2021年圆满完成了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的培训与考试工作,共有129名考生参加考试,124名考生通过考试,通过率达到96%

毕业生风采

韩磊,建装A111班班长,2014年毕业,室内空间设计师,上海装修协会会员,上海创域实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致力于为精英阶层定制独有的高端住宅空间,主张设计的多变性及创新性,在上海、完成了众多大型别墅设计、公寓及小户型空间设计。近年来,致力于空间居住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推广。

 

李阳,男,中共党员,党支部书记。20147月毕业,创办山东创合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与省内外许多高等院校共同开展在线教育领域的课程内容建设、VR实验室建设、智慧教室解决方案等合作。曾荣获“日照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十大创业之星”、“泛海扬帆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

 

上一条:建设工程监理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建筑工程系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22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