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沙登阁 时间:2017-11-11 点击数:

青岛市政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情况介绍

青岛市政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展历经了试点、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三个阶段。试点阶段:九一年十月至九三年三月,机构名称为:“青岛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理部”,主要任务是“胶州湾公路李村河大桥”的监理,监理部成员3人。这个阶段,国家尚未建立对工程建设监理的具体指导文件,监理部主要靠自己理解、论证而建立的监理模式和严格执行国家工程技术标准、规范以及全方位旁站开展监理工作;国有企业阶段:即九三年三月注册成立“青岛市市政工程建设监理公司”至零三年五月,为“青岛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九五年改革为“青岛市市政工程管理局”)下属的处级单位,这个期间,国家对建设监理工作的推广从制度到实践都逐步趋于完善,市政监理公司在宏观制度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大批市政工程的建设监理任务,监理公司的人员也由公司成立之初的七人增加到七十人;股份制企业阶段:即零三年五月企业改制为“青岛市政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至今,企业在市场中历练,在竞争中发展,进入了较快的发展时期,从业人数也由七十人发展到二百多人,市场也由省内拓展到全国。

但从面对竞争,加强管理,实现壮大的企业发展主线看,将企业历程分为“项目期”、“竞争期”、“市场期”和已经到来的“公司期”,将更加有利于理性地分析和总结,挖掘企业和市场的资源及潜力,号准突破口实现更快地发展。

一、摸索期

即从九二年至九七年,工程监理项目实行业主委托制,由业主即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方从监理队伍中选择素质高、服务好的监理公司直接委托项目监理。这个时期的工作特征是以建立正确的项目监理模式为先导,重点围绕实现项目的质量、进度和投资目标为中心开展工作的。主要成绩有以下几个方面:

1、模式到位。从九一年年底到九五年年底,公司承接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国家重点工程,当年青岛市一号工程——胶州湾公路(海域段)工程,因软土路基的不稳定、海工混凝土抗腐蚀、沥青混凝土抗冻融等技术难点,致使建设难度列当时国内工程之先,从政府领导到建设单位再到社会各界对工程的建设质量及水平都极为关注。从项目的建设质量和建立正确的项目监理模式两个方面考虑,公司从同济大学聘请了一位精通项目管理的留英博士和一位精通施工、材料及试验的教授组成项目专家顾问组,从观念的导入、程序的建立、职能的分工、模式的粗创一直到技术难点的控制、混凝土(包括沥青混凝土)的配比设计、试验段的施工等全方位参与,切实解决了一系列事关重要的关键问题。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建立了以质量、投资、进度三大控制目标为中心内容的项目监理模式。

2、作风硬朗。在岛城,市政行业向来以能打硬仗而著称,曾被当年青岛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评价为一支“说了算、定了干、高质量、按期完”的队伍。当时参建队伍是清一色的“市政人”,“市政精神”在胶州湾公路的建设中发挥地淋漓尽致。一直以来,青岛市政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国同行业中也是排头兵。监理公司作为青岛市政行业的重要职能部分,工作作风在环境中养成,在工作中磨练并不断建设和强化,就是现在在全世界正在施工的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海湾大桥的监理队伍中,市政监理公司也被业主评价为“作风硬朗”的队伍。

3、手段配套。项目建设监理工作,是集管理服务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工程咨询工作,在工程的工序验收中,测量、定位的复核,工程材料和结构强度,密实度的实验和检验,是反映工程结构最重要的指标,从而也是反映监理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因此,九五年年底公司投资近40万元在全省城市建设行业的监理公司中第一家组建成立了“青岛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直接指导工程监理部的建设监理工作。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奠定了公司在青岛市政行业监理的“领头羊”地位。

二、发展时期

九七年以后,随着国家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制度的实施和青岛市工程招标投标中心的建立,业主对监理单位的选择由委托制度变作招标投标制,从而监理公司的工作走上了市场竞争的轨道。自九七年至零三年五月,市政监理公司在竞争中壮大,在市场中磨练,在管理中提高,这一时期取得了一系列经营管理成果。

1、队伍壮大。公司员工由九三年成立之初的七人发展到七十人,技术人员的专业由比较单一的市政道路、桥梁、给排水逐步拓展至工民建、公路、港口与航道、绿化、机电设备、煤制气、招标代理及造价咨询等,一大批工程技术、经济人员获得了国家注册监理师、国家注册造价师、一级建造师、一级结构师资格。更为可喜的是,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工程技术、经济管理人员逐步成长起来和吸收进来,走上总监、总代及管理岗位,建立了市政监理公司适应于竞争和管理要求的管理框架。

2、专业拓展。资质方面,由成立之初的市政公用专业丙级资质升为乙级资质并进一步升至甲级资质,同时不断努力,又取得了公路工程甲级、港航工程甲级、工民建工程甲级、林业与生态甲级、机电安装工程甲级监理资质和造价咨询资质。并且早2008年成为全国第七家,山东省第一家监理综合资质企业。业务上,也由比较单一的市政、房屋建筑项目逐步拓展到公路、港航及农林、机电等项目,出现了以市政专业为主,其他专业为补充的多专业发展的雏形。

3、区域开拓。公司全体员工在竞争中迎势而上,克服困难,走出山东省,逐步在锦州、沈阳、温州、海南、内蒙、湖南、宁夏等市场上开展项目监理业务,开始了以青岛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胶州、黄岛、莱西、平度、即墨、烟台、德州、潍坊、临沂)为主,省内、省外市场多元化发展的市场模式。

4、品牌凸现。期间,公司多年被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被省建委评为“综合实力前十名”单位,被省建委、市建委(建管局)评为“先进单位”,“建筑市场诚信守法先进单位”;一大批工程项目分别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市政金杯奖”、“中国银质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交通部“质量管理优质在建项目”、山东省“建筑工程泰山杯”、 山东省“市政金杯示范奖”、 山东省“市政工程优质奖”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清波先生先后被评选为“青岛市优秀企业家”和“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5、宣贯标准。2001年5月,依据GB/T 19002-1994—ISO 9002:1994系列标准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质量管理文件和标准,实现了工程管理模式的升级,并以制定的文件和标准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在工程中完善和强化,力争工程管理全员、全过程自觉受控并持续改进。

三、成熟稳定期

时间段为零三年五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青岛市政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至零八年八月获得建设部监理“综合甲级资质”,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为:全面强化管理和品牌意识,由“做项目”向“做市场”转变,成果颇丰。

1、整体队伍成熟了。

表现在公司经营层、管理层和总监队伍对市场的把握越来越理性,初步形成了以业主为最终关注点,以提供优良超值的工程咨询服务为中心工作,以实现更大市场拓展为最终目标的工作主线。这一时期有几名总监被评为山东省“十佳百优”监理工程师,《中国建设报》和《山东建设报》分别报道了公司管理和“十佳百优”监理工程师的事迹。

2、质量标准升级了。

零三年九月,实现了公司质量标准管理体系的升级。在这次升级中,更加清晰的导入了为业主服务的理念,在组织方面对内加强项目部的组织管理,对外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交流,对中加强调动施工单位主动接受监理的积极性;在工程建设中前期强化对工程特点、功能、目标等方面的论证,设置好监理控制要点,后期强化竣工总结、验收及决算等易被忽视的工作,中期强化合理化建议和监理旁站等工作,由“一版”的扁平化标准升级到“二版”的立体化标准,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3、市场框架形成了。

(1)、专业领域:在零五年又获得建设部工业与民用建筑、农林与生态两项甲级监理资质基础上,零六年年初又增加了机电安装专业监理甲级资质,至此,已具备以市政公用专业为主项,以公路、港口与航道、工民建、农林与生态和机电安装专业为增项的六项专业监理甲级资质,成为了当时山东省第一个的“六甲”监理单位;零七年开始,依据建设部最新实施的《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的要求,调整注册资本金,吸收和培养国家注册结构师、监理师、造价师和建造师,经建设部评审,于零八年八月,正式被评为山东省首家监理“综合甲级资质”,成为“监理十四甲”企业,拥有国家规定的全部十四类专业工程类别资质的甲级监理和项目管理资质,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几年,市政监理公司努力挖掘资质和信誉两个潜力,监理业务逐年拓展,自2008年以来,公司年度合同额均不低于8000万元,在近几年工程项目投资有所减少的情况下,每年的合同额均不低于前一年的合同额,公司的经营规模稳中又进,逐步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的位置。

(2)、区域市场:这一时期,也基本实现了省内市场格局的建立和省外市场的开拓。省内市场是沿烟青公路、胶州湾高速、同三高速、日东高速、济青高速一线经济比较发达的烟台、莱阳、平度、莱西、胶州、黄岛、胶南、日照、济宁、济南、淄博、潍坊等城市设立了分公司;省外市场是在内蒙的赤峰市、浙江的温州市、四川的成都市、重庆市和海南的海口市、三亚市、以及江苏的连云港市、山西的晋城市、宁夏的盐池设立分支机构,开始了更大范围建设监理市场的探索。

4、自信心增加了。随着实力的增强,信誉的提升,公司经营层、管理层、总监层及全体员工的自信心明显增加。已经建成的青岛海湾大桥的监理任务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取得和开展的。与全国最一流的建桥队伍在一起合作、竞技,我们毫不逊色。

四、公司文化、理念

下一步,企业发展已经进入“公司平台”或者叫“公司品牌”的运作时期。我们还将进行多方面的论证,制定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战略目标,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展现品牌的影响力;同时,调整内部管理机制尽快与综合资质所提供出的市场空间接轨,实现更快速的发展。

青岛市政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招聘岗位:

1、道路桥梁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类相关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有从业经验);招聘人数:4人

2、给排水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类相关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有从业经验);

招聘人数:2人

3、地下岩土或地铁相关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类相关学历的毕业生或有从业经验);

招聘人数:2人

4、电气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类相关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有从业经验);

招聘人数:2人

5、市政相关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类相关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有从业经验);

招聘人数:2人

6、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类相关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有从业经验);

招聘人数:2人

工作内容:负责工程项目现场监理工作,主要包括: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投资、安全、合同、信息管理工作和同各参建各方的沟通、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工作等。

薪资情况:公司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福利待遇包括(单身租房补贴、加班补贴、误餐补贴、电话补贴、交通补贴、工龄补贴、证书补贴、外地住勤补贴、供暖补贴、高温补贴、年中及年末奖金、体检、子女津贴、年终福利等).

薪金随岗位变化提升,在什么岗拿相对应的工资,待遇依据个人工作状态、能力、证书、经验而定,为助力员工能力的提升,公司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培训、业务学习、证书学习、职称评定等体系,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公司资质:住建部综合资质。

公司地址:青岛市辽阳东路12号

联系电话:0532—85638680,13687626876,杨先生。

邮箱:sdqdszjl@163.com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83 邮箱:sdsyj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