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俄合作院校共商“课程育人”

作者:李若玫 时间:2021-12-03

11月29日,我校国际合作俄语教研室与莫斯科国立农业大学俄语教研室共同召开在线圆桌会议,共商“课程育人”。参会人员有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侯旭,农大外事办和预科部主任及两校俄语教研室全体成员。

此次会议以“中俄合作办学中俄语教学的问题、前景与任务”为主题,双方就“课程育人”进行了充分交流。我方根据俄语课程的特点,结合部门俄语课程思政所做的工作,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阐述。课程内容上结合中俄优秀文化和职场情景任务进行模块分类,即以职业与个人、职业与社会、职业与环境为主题;教学方法上从传统的讲授法发展到以学生为主体的问题引导法,讲练演一体的综合法等;课程评价中采用多指标形成性评价方式,使评价结果更优化、更准确、更客观。这其中充分体现出对中俄多元文化的尊重、国际视野的拓宽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增强,把“俄语课程育人”落到实处。这些观点和内容得到了俄方的高度认可。在“既要教书更要育人”的理念上双方达成了共识。然后俄方从中国学生俄语学习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与激发;学生在俄语学习不同阶段的心里特点;科技语体基础学习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最后双方就以上内容和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我校俄语课程思政的进一步开发、课程资源的共享及教学方法的改进都产生了深远意义。

此次会议,中俄双方教师在俄语专业知识、教学工作上都收获很多,对以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之后的教学工作也有了很多新的想法,有助于提高合作办学质量、为下一步合作项目的拓展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进一步加深了中俄友谊,迈出了建立“中俄友好教研室”的第一步。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国际合作部 地址:山东日照学苑路677号国际合作部 邮编:276826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