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项目 >> 正文

企业上线在线开放课程助力学生教育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大学MOOC 学堂在线 超星尔雅 好大学在线 智慧树

 

 

 

第01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课程简介:如何认识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后果?如何缓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让我们一同走进”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课堂,学习环境和环境问题的基本概念,了解环境问题产生的社会、经济、社会和政治原因,认识社会发展和环境问题、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掌握水、大气、固体废物的主要环境问题和污染控制技术方法,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授课老师:北京师范大学 马俊伟、董世魁、刘新罡、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BNU-1205805822

第 02门 科学技术与环境健康

课程简介:本课程内容主要通过介绍近现代以来环境科学这一交叉学科中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与资源利用学科等科学发展史上重要的突破性技术和其原理,以及这些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背景,并辅以介绍人文及相关趣闻趣事,以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培养他们对环境科学研究的兴趣。

授课老师:浙江大学 赵和平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206273803

第 03门 环境健康科学

课程简介:环境与健康是关系到每个人生活的一个重要课题。但在目前高等教育体系中,医科背景的相关专业着重在环境污染的健康效应,较少涉及污染成因、变化规律等;理工背景的相关专业重点在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学生缺乏对污染导致的健康效应的了解和认识。

授课老师:上海交通大学 袁涛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JTU-1205903812

第 04门 人文视野中的生态学

课程简介:为何我国的饮食文化特点是南甜北咸、东酸西辣?为何低纬度的人种长腿善跑、高纬度的人种人高马大?为何导致胡马度阴山更多的是天灾而非人祸?身土不二中的“身”如何依“土”而生、身土不可分离?弱小的r对策者如何与高大的K对策者分庭抗礼?纵观万物生灵,盘数天下人生,真可谓成也生态,败也生态!

授课老师:吉林大学 包国章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LU-33009

第05门 生态文明

课程简介:从历史发展来看,生态文明将取代工业文明,随着可持续发展走向新的文明阶段;生态文明是形成新的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是面向未来的大事。

授课老师:南开大学 龚克 王利华 方精云 陈军 徐鹤

选课地址:

http://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38637#teachTeam

第 06门 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视角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中国的角度介绍全球气候变化。了解中国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认识气候变化对中国的挑战以及区域气候变化的影响,学习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对中国国家自主贡献(INDC)进行解读,阐述中国有雄心的气候变化行动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协同效益。 特别说明:本课程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COP21),即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开设。

授课老师:清华大学 何建坤 罗勇 滕飞

选课地址:

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THU08251000427/1516218

第 07门绿色创新理论与实践

课程简介:课程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和Apple环境、政策和社会事务副总裁Lisa Jackson女士共同设计,涉及环境治理理论与制度、中国环境问题与治理挑战、绿色转型中的环境治理创新要素(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供应链、多元合作等)等等主题。课程邀请了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企业、NGO等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以讲座、专题研讨等方式予以呈现。

授课老师:清华大学 薛澜 贾峰 王亚华

选课地址:

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THU08251001616/1073730

第 08门 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了解绿色建筑的基本概念、我国与世界各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各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标准与政策法规的最新成果。通过分析绿色建筑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明晰绿色建筑是与所在地区气候及资源相适宜的技术的优化集成,而非所谓高新、昂贵技术堆砌的产物。通过不同国家的社会文化、地域、资源和气候等条件的差别分析和比较,了解各国绿色建筑发展道路的异同及其原因,认识坚持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建筑发展道路的科学性和必然性。通过大量的国内外案例介绍,展示不同气候和资源条件下绿色建筑成功的技术策略与实践成果。

授课老师:清华大学 朱颖心 秦佑国 江亿

选课地址:

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THU08101000343/1510689↑PS:学习环保应用于建筑!

第 09门 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高速铁路施工期、运营期对环境的主要影响及其控制措施,掌握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与评价方法,促进高速铁路与环境的和谐、绿色发展。本课程学习对象定位为与高速铁路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有关的人员。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高速铁路工程概况与工程分析、生态环境影响及评价、声环境影响及评价、振动环境影响及评价、地表水环境影响及评价、地下水环境影响及评价、环境空气影响及评价、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评价、电磁环境影响及评价、社会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公众参与、环境风险评价、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环保措施及投资估算,城际高速铁路和长大干线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授课老师:西南交通大学 贺玉龙 、 彭道平 、 王绍笳 、 吴文娟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WJTU-170003

第 10门 绿色中国

课程简介:华东理工大学开设的《绿色中国》思政选修课,将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念与我国的发展实践紧密结合,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学有机融合,以问题为导向,以价值引领为主线,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涵盖科学精神、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价值取向、职业素养、历史文化等知识要素。

授课老师:华东理工大学 杜仕菊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ECUST-1003355002

第 11门 环境问题

课程简介:环境问题古已有之,这里“虽然没有枪炮,没有硝烟,却在残杀着生灵”,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能够逃避不断发生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环境问题的产生,从根本上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伴生产物。本课程将帮助我们正确认识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并采用理性的方式应对已发生的和潜在的环境问题。期待你们的加入!

授课老师:暨南大学 曾永平、宋琳、王大力、李慧珍、鲍恋君、王儒威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NU-1207254801

第 12门 环境安全与绿色化学(双语,英文课件

课程简介:“环境安全与绿色化学”课程将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角度认识环境问题;从绿色化学的概念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增强环境安全意识;通过课程的学习,正确认识化学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提升环境安全的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授课老师:北京理工大学 李晖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BIT-1206303811

第 13门 环境污染与人类

课程简介:当今社会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着人类健康。本课程以环境污染与人类关系为主线,系统阐释水、大气、土壤、生物污染与人类、化学物质过敏症、保护地球的环境政策以及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等信息素养提升的内容。为专业学生提供基础知识,非环境专业学生拓宽知识面,更期待提高全民的环保素养……

授课老师:东北师范大学 徐建玲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ENU-1205969812

第 14门 地球与人类文明

课程简介:本课是一门以地球科学为基础的通识教育课程,面向大学生和社会公众,以地球与人类文明的相互作用为主线,介绍从地球形成以后的各种地质现象和环境因素如何促进了生命进化、智慧出现以及人类文明的形成,并影响人类文明演化发展方向;探讨人类文明对地球的影响;思考人类文明与地球共同发展的和谐之道。

授课老师:北京大学 陈斌 郭艳军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1206297809

第 15门 近现代世界环境史

课程简介:《近现代世界环境史》课程关注近现代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表现、本质、原因和演变过程,试图通过考察近现代人类文明与环境互动的关系来重新思考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复杂性,从而理解并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价值观。

授课老师:中山大学 费晟、何韵

选课地址: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71880#teachTeam

第 16门 环境伦理学

课程简介:《环境伦理学》是环境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相结合的交叉性学科,主要反思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与自然之间形成尖锐的冲突之后所造成的伦理困境,并且将人与自然的关系纳入道德框架。本课程的主要亮点是基本环境问题与伦理学理论思考相结合,在探索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推进环境伦理学理论的架构。本课程既具有国际视野,思考了在国际上发生的一些重大的环境运动作为教学案例,同时也关注中国本土的环境问题,关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课程团队根据课程中各章节的特点,按照环境伦理学理论的逻辑进程,逐步深入,采用不同的方式展现课程内容,最后又回归于环境实践之中。

授课老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朱丹琼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IDIAN-1002245007

第 17门 揭秘大气污染

课程简介:《揭秘大气污染》课程针对当前全球面临的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以臭氧和气溶胶为核心解析大气污染的关键过程,使学生能够了解目前我国大气污染的现状,成因和控制策略等。主要内容包括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与去除、臭氧的概念、对流层与平流层的臭氧问题、城市光化学烟雾、大气气溶胶的概念、大气气溶胶的粒径表征及其如何影响能见度、雾霾的形成机制及污染与危害、大气新粒子的形成机制、人类对酸雨的认识、气象条件与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大气扩散模型等。可帮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了解大气污染相关的知识点。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能对当前热点大气环境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和专业的理解,也为将来能从事大气环境质量评价、大气环境保护、空气污染预报等方面相关工作打下理论基础。本课程共32学时。

授课老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朱彬、于兴娜、 张泽锋 、 康娜、康汉青、侯雪伟、王红雷

选课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UIST-100364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