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活动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系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系党总支开展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第一党支部书记张伟同志作了课程思政相关主题报告。

报告主要分为“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怎么看?”四个方面。

一、课程思政“为什么”

课程思政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构建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对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运用,有利于更加自觉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课程思政“是什么”

课程思政强调所有课堂都是育人主渠道,所有课程、所有教师都要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所有教职工都要立足工作岗位,深入挖掘岗位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三、课程思政“怎么干”

开展课程思政必须,解决好“教育者先受教育”的问题。“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和“教育者先受教育”是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尤其是党员教师,在开展课程思政时,要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所挖掘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全面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同时,有意识地不断提升自身开展课程思政的素质和能力。

四、课程思政“怎么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相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标而言的。因此,对课程思政的评价,应该着力开展以“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总体目标和最终目标,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价值指向的工作评价,这既是规范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评价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成效的客观要求。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教师投身教学教研的积极性和全面性;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敬业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真正在教师中树立起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