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情概览  成果展示  专业设置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团工作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学校主页  示范课程 

2019年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辛莉

作者:编辑:辛莉时间:2020-03-23点击数:

辛莉,女,中共党员,1983年生,2005年入职山东水利职业学院,2007年至今,扎根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14年,兼任团总支书记11年,先后带过26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现任信息工程系秘书兼团总支书记,承担着全系3393名学生的育人服务工作。工作中,秉持着“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手中有法、笔下有墨”的“四有”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六度”工作法,取得了突出的育人成绩。

 一、红色育人,思想引领加深度。

 2019年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重大节庆事件为契机,将红色文化作为思政育人的源头活水,用好红色讲堂、红色社团、红色展演三大平台,线上录播红色微团课近30期,线下办好红色大讲堂、红色社团文化节、红色研学实践营,让青年学生动起来,让育人工作红起来,全方位构建立体化思政育人格局。编排《可爱的中国》等多部红色舞台剧,在学校第一至三届红色故事大赛上蝉联三连冠。2020年,编排红色故事《半条被子忆初心》荣获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首届红色故事大赛二等奖,带领学生赴江西,作为前十名获奖作品中山东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的作品登上国赛展演舞台。

 二、精细育人,学团工作强力度。

 搭建“一站式”学团事务服务平台,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切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指导,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把握学团工作规律,精细订制学团工作月历,做到常规事务早行动、重点工作早谋划、安全工作全年抓,从新生入校到毕业生离校的各项事务性工作组织有序、提质增效,实现了学生零投诉、安全零事故、工作零失误,助力系就业率、学社衔接率、健康上报率等位居学校前列。自2018年,该系连续三年获学校军训及入学教育优秀组织奖,带领系团总支两次获日照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三、以情育人,班级管理添温度。

 班级工作中,运用五抓法,即抓苗头、抓倾向、抓规律、抓骨干、抓后进,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和“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的帮学活动,坚持一月两次主题班会,一周两次宿舍走访,一天一位学生谈心,真心换真心帮特殊学生解难。所带班级学风浓、班风正、学生骨干突出。5个班分别获校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文明礼仪优秀班集体等,6名学生获评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4名同学在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双创大赛、大艺展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山东赛区特等奖等荣誉,1名毕业生获批2021年“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日照市推荐人选。

 四、以美育人,团学活动提高度。

 运用自身艺术专业优势,将美育文化、礼仪文化融入育人活动中,创建了科技文化艺术节、文明礼仪风采展等多项优秀文化精品活动,以美修身,以美养德,助力成就学子七彩人生。疫情期间,指导学生创作出《接力》、《守望者》等多部艺术作品,在2020年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指导校园剧《文明指引青春之光》荣获学校2019文明礼仪展演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指导情景剧《何以为家》获学校2020校园心理剧大赛一等奖。

 五、实践育人,志愿服务增亮度。

 抓好实践育人阵地,用好水利行业育人资源,深入栖霞等地开展实践行动,助力我校“水利小屋—1+4+N”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带领学生在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获优秀实践团队5项,3次获优秀指导老师。开拓校外实践平台,指导汇智科技志愿者协会2020年首批入驻日照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指导爱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参加扶老助残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连续7年被日照市爱心联合会授予先进集体,打造了校内外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疫情期间,带领发动团学骨干开展“志愿服务亮身份”活动,助力各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收到各地方社区党工委的表扬信近60封。

 六、勤学善思,职业发展增厚度。

 一路走来,笔耕不辍,从微博到微信公众号,撰写新闻稿、微信图文、思政网文近2000篇,为思政育人、宣传工作执笔点墨上百万字。她潜心辅导员的专业化研究与成长,参加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10项。撰写发表德育论文近20篇,主持承担省级课题5项,获全国水利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奖、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实现了从经验性工作向研究性工作的转变。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245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