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整改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优质校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学校各级团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工作目标

对照清单,整改时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确保各项问题如期整改完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监督,及时进行总结,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关于高校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要求,按照山东高校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总体安排,我校全体团干部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对照问题清单剖析自身工作问题,并及时向学院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做了工作汇报;在接到学院领导批示及工作安排后,团委按照工作推进配档表,参照《高校共青团工作问题清单》,认真反思剖析我校共青团工作现状,查摆指出我校共青团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整改方案。

三、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组织力方面

1.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推进学生会改革的配套的系列制度还不够完善,“学校学生会、系部学生会、班级(社团、宿舍)”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还需要进一步理顺。

整改措施:理顺工作体制。适应改革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内部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学校学生会、系部学生会、班级(社团、宿舍)”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高效运行,提升学生会的整体服务水平和能力。

完成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二)作风方面

2.团学干部习惯于传统的“上传下达”工作思路,很多工作缺乏创新思维和工作办法,团学工作自主能动性不足,影响力和辐射力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和青年大学生思想、心理发展特点,不断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共青团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使广大团学干部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和“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完成时限:2021年3月,并长期坚持

3.少数学生干部存在一定程度的“功利主义”,在工作中计较个人得失,做工作、做活动前先问加不加分。

整改措施:通过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提升学生干部的政治觉悟,坚定学生干部的理想信念,倡导学生干部为学生服务,弘扬无私奉献精神。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并长期坚持

4.少部分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还存在工作态度生硬、工作能力欠缺、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整改措施:通过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改进学生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落实《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述职评议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每学期做好学生干部的述职评议,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学生干部要坚决清除出学生干部队伍。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并长期坚持

(三)引领力方面

5.网络育人效果有待提升,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多按照上级要求和重要节点进行推送,缺少自主创新能力,影响力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措施: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互联网环境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和趣味性,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加强青春水院队伍建设,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学生骨干充实网络宣传队伍,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和学校中心工作,提前制定宣传计划和宣传方案,提高网络宣传质量和网络育人效果。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并长期坚持

(四) 服务力方面

6.工作品牌需要进一步打造。学生会工作侧重于日常工作,在特色创新上力度不够,工作品牌不够多、不够亮,服务学生的能力水平有待提升。

整改措施:擦亮工作品牌。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广大同学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以工作品牌建设为抓手,让学生会工作更有代表性,更具影响力,努力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学生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4月,并长期坚持

7.能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但缺少对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的教育引导和品牌宣传,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

整改措施:加强学校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继续巩固志愿服务成果,做好水利小屋、科技科普、无偿献血等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对无偿献血活动和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形成学校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利用学生工作处(团委)媒体中心、校两级学生会组织,吸引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山水青”青年志愿者队伍,扩大参与覆盖面。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并长期坚持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55 E-mail: sdslxyrsc@126.com
COPYRIGHT©2018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