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训探索 正文

基于责任教师负责制的会计类实训室“建、管、用”一体化研究

作者:时间:2020-06-02点击数:

杨浪萍(副教授)(金华广播电视大学 浙江金华 321000)

 

【摘要】 会计类实训室是培养应用型、技术型财经人才的重要场所,是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第一通道。近年来随着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各学校对会计类实训室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大,但是仍存在项目建设、场地管理、具体使用相分离,实训室管理混乱或者无人管理等问题。文章以S 学校为例,通过实训室“七步式”操作过程,探索责任教师负责制下“建、管、用”一体化模式。以责任教师为引领,不仅可以合理规划实训室建设,最大化利用好建设资金,深入管理和维护实训室,而且还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实训室的使用效率和实训效果。

【关键词】 责任教师;会计类实训室;建管用一体化

一、引言

职业院校实训室是实现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基础,学校要把建设以及高效使用实训室作为专业发展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合理规划,加强指导,突出重点,建出特色,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在如何建好实训室、管好实训室、用好实训室等方面,不少学者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措施。李言武(2016)认为,布局区域化、教学平台网络化、应用与实践多样化的“ 三化”一体多功能专业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方案,能够高效利用实训仪器设备,更好地实践“教、学、做、  管”一体化。李宁(2017)认为,职业院校实训室要求管理人 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技能,现有管理人员难以满足实训室既繁重又专业的管理任务,面对这样的实际矛盾,可以从技术、人员与管理模式三个方面着手进行改革实践,解决这一实际问题。

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会计专业类实训室要因校而异, 因专业而异,寻找适合的管理方法。要根据专业建设与发 展情况进行规划,宏观上确定要培养哪些专业技能,微观上要清楚建立哪些实训室,服务于哪些专业方向,实训室的目标特色定位,以及实训室的场地、资金、人员等基本安排。同时,要根据专业需要,确定实训室的设备配置、工位规模、教学内容、教材使用、教师配备、成绩评定等,做到有目标、有规范、有重点地进行实训教学工作。建成后的实训室要 专人管理、有序管理、服务教学,同时实训室使用教师必须 遵守实训室使用规则,管好学生、上好实训课。这一系列工作需要很多环节的支持和保障。责任教师模式下的实训室“建、管、用”一体化方式,可以确保衔接好各个环节,最大化利用和发挥实训室资源及功效。

二、职业院校会计类实训室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规划。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大企业逐渐走向跨越式发展道路,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要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高技能型会计人才的缺口依旧很大。近年来,职业院校会计专业越来越感受到技能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因而逐步提高对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但有些院校对实训室的建设没有从企业实际需要出发,而且缺乏较好的顶层设计,存在规划不足、引领缺失的现象。

(二)建设不足。理工类职业人才培养,需要建设大量的实训场所和基地,用于充足的实践操作和能力训练。而会计人才培养,一直以来对于实训场地的要求不是很高,所以大部分职业院校对会计类实训室建设投入不大,实训室建设相对比较薄弱,即使有也仅限于一两个类似于电算化操作的机房,没有更多基于实际工作场景需要的实训场所。

(三)管理缺失。对于建有一定实训场所的院校,由于对专业理解存在偏颇,对实训过程不够重视,对实训效果缺乏调研,往往对实训室缺乏专门化管理,将会计类实训室看成普通机房,没有管理员或者仅配备具有保洁功能的管理员,对实训室的管理和使用造成重大影响,进而影响实训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何为“建、管、用”一体化

“建、管、用”一体化模式是通过以下步骤完成各环节工作: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会计专业发展需要,初步确定实训室责任教师的选择标准并遴选出责任教师,责任教师结合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需求情况提出实训室建设方案,继而跟踪建设,开课实际使用,同时负责实训场地管理,学校制定责任教师工作职责和考核制度,评价责任教师制下实训“建、管、用”的效果,并对以后的建设提出更好的建议和做法。

(一)实训室建设。通过一定标准选拔出来的责任教师,从实训室项目规划,到项目方案设计、软硬件采购,再到具体建设过程,必须全程主持并参与,建成专业教学实际需要的实训室,为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实训基础。

(二)实训室管理。实训室建设验收后,在使用期限内, 无论是在日常维护管理方面,还是在课程实训操作方面,都需要责任教师结合实训课程的需要和学校实训室管理的要求,做好具体安排、部署和落实,有效使用和管理实训室。

(三)实训室使用。实训室实际投入使用之时,责任教师应该根据课程需要,开设急需的实训项目,安排好具体实训课程,制作使用流程和注意事项,发挥专业实训室优势, 对其他专业教师使用实训室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最大化提高实训室的使用效率和实训效果。

四、开展“七步式”运行模式,实现“建、管、用”一体化

S 学校是一所综合性职业学校,主要培养以文化素养为基础、以技能操作为核心的一线技术应用型人才。会计专业作为该校重点建设专业,学校非常重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改革和实训技能培养,会计类实训室建设的投入,相比一般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规模大,出现的问题也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本文以该校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得出的做法有较好的推广性和借鉴性。

(一)责任教师下开展“七步式”运行模式概述。

S 学校会计专业在探索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方面,以经验总结与创新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通过以往的做法,结合新的运作方式开展一系列创建、管理、应用的工作,从而得出更加实用、有效的方法与措施。目前该校建有会计类单项实训室七个,大型综合模拟实训室两个,校内顶岗实习基地一个。学校为了更好地发挥实训室规模效应,采取为每个实训室配备责任教师的模式,即选拔优秀的专业教师,以实训室为自己的工作室,主持建设富有专业特色和教师独特风格的工作室,在工作室内完成教学任务、实训培养、科研项目和校内外专业拓展等,同时负责管理实训工作室。在实训室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归纳和分析,尝试通过七个环节完成会计实训室“建、管、用”一体化的开展与运行(简称七步式),不断提高实训室“建、管、用”效率。这种做法既可以作为以后开展非会计类实训室项目建设的蓝本,又可以为其他职业院校更好地做好实训室项目提供一些思路和借鉴。

(二)“七步式”运行过程。

1. 筛选和确认实训室责任教师。实训室建设需要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学生培养需求、企业用人情况以及社会实际发展来确定,而且应该结合具体的实训技能、实训项目与实训课程做好规划。根据学校相关制度规定,实训室建设实行项目责任人制度,项目责任人由学院领导担任,学院通过规范流程选拔合格的专业教师成为实训室“建、管、用”负责人,即责任教师,作为实训室项目建设的规划人、监督人、使用人和管理人。

选择有责任心、专业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责任教师至关重要。财经类专业可包含会计、金融、工商等专业大类, 这些专业有很多相同之处,选拔出来的责任教师应该具有 较全面的知识结构,能够较好地使用和管理实训室,在实训室项目全过程中,能够起到较好的沟通、协调和决策效果。 “七步式”建管用一体化研究试用开始,已经有两位资深 专业教师确定为新建实训室的责任教师,为更好地实行 “建、管、用”一体化方式做好相应的师资准备。

2. 制定责任教师工作职责和考核制度。“建、管、用”一体化方式的开展,需要明确责任教师具体的工作职责,以及相关考核评价与奖励制度的配套保障。目前相关工作职责在学校层面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各个学院和部门作了小范围调整,《实训责任教师职责及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具体明确了责任教师的工作职责、考核内容、评价形式以及奖励方案,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 实训室责任教师提出实训室建设方案。实训室建设方案由责任教师、会计教研室、学院、学校四级进行可行性认证,学校统筹实施建设。选拔出来的责任教师,与专业教研室、学院等协商具体建设的项目,根据商讨的项目制定项目方案包含可行性分析、采购内容、具体功能等。按照学院发展和会计专业建设的具体需要,确定项目建设内容与具体设计方案,交由学校相关部门认证。在项目设计、修改、确定等过程中,需要责任教师全程主持,在与会计专业教师、企业会计专业人员等充分讨论和商榷的基础上,确保项目方案的合理性、先进性、前瞻性和实用性。

4. 全程跟踪实训室的建设。实训室建设会涉及场地确

定、硬件采购和软件选择等问题,在建设过程中,责任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把握好中标单位是否按照设计的意图建设, 建设中需要微调和修改时能及时沟通、妥善处理,尽量将发现的问题在建设过程中解决好,而不是等到建设完毕再返工。当然,很多软硬件指数是否达标还需要技术人员的协助,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实训室的完整与合格,为后续顺利使用提供更好的保障。在验收和软件安装环节更需要责任教师的把关和试用,确保建设的就是实际需要的。学校相关制度中明确指明建设和验收流程,要求项目验收通过后,由资产设备处负责清点入库造册,专业学院按新的实训室管理规定要求责任教师,之后交给教研室并由实训责任教师负责使用和管理。

5. 根据教学计划使用实训室。建成后的实训室由学院、会计教研室和实训责任教师共同确定该专业实训室开设的实训课程、实训项目、技能项目、技能考证和实训流程等事项。一般在实训室项目方案设计时已经考虑了具体开设实训课程的内容,但是在实际使用中,还需要充分利用实训室的软硬件,增加更多实训功能。如果实训责任教师安排在实训室上课的同时,非责任教师要使用该实训室,需向学院、会计教研室与实训室责任教师提出申请,经协商同意后才能安排相应课程。使用过程中服从责任教师的安排, 遵守实训室管理办法,协助责任教师做好实训室的软件硬件安装、维护和清洁等工作。

6. 全面负责实训室管理。实训室验收之后,便投入专业实训教学。为了对实训室开展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更好地开展5S 教育管理活动,共同创造一个整洁、美观、有序、和谐的实训环境,实现3Q(好学校、好教师、好学 生)目标,特别制定《实训室5S 管理制度》。在之后的使用过程中,需要责任教师全权负责实训室管理,将办公场地迁至实训室或者距离实训室相对较近的地方。可在实训室开展实训教学、技能培养、竞赛辅导和科研工作等,这样做不仅方便管理实训室、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相关问题,确保实训室的正常使用,发挥实训室的作用和价值,延长实训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率,还能增加学生技能实训时长, 方便教师辅导竞赛学生进行竞赛项目训练。

7. 评价实训室“建、管、用”一体化的成效。截至目前,已经有五个实训室采用“建、管、用”一体化方式,选拔的责任教师都是资历深、威望高、能力强、有责任心的教师(包括会计专业类教师和基本素养类教师)。运行一年来,这些实训室管理有序、使用方便、学生满意、效果良好。由于实训室涉及专业实训室和素养实训室,具体功能和管理模式略有不同,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研究更加细致的做法和制度, 在评价考核方面也急需形成有区分、有成效的衡量标准。不过,从教学效果、场地管理、学生反馈和使用教师反馈等方面看,这种方式运行得非常成功。

五、“七步式”运行模式存在的不足及后续运行的建议

S 学校新的实训室建设过程中,责任教师负责制下“七步式”建管用一体化模式已经在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全面推广使用,不断总结和分析实际运行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具体改进对策,并提出后续运行的建议,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一存在的主要不足。

1. 由于实训室建设周期长、要求高、后期维护工作量大,导致选拔责任教师的难度很大。很多有实力的专业教师,在面对预计可能的困难时,存在畏难情绪,出现不能积极申报的情况,最终可能会导致无法建成高质量、高效用、高需求的实训室。

2. 建设、管理和使用实训室虽说有相应的配套待遇,但总体来说力度不是很大,以奉献为主。如此一来,责任教师管理实训场地投入的精力也随之受到影响,这对实训室的高效使用非常不利。

3. 实训室建设管理使用情况的考核与评价难度较大, 不同课程、不同专业、不同需求的实训室差异较大,用统一的标准很难准确评价和衡量。

(二)后续运行的建议。

1. 制定选拔制度,严格选拔程序。拥有规范又有效的选拔制度是选拔优秀责任教师的关键所在,如何将责任心强、教育教学效果好的骨干教师列入到实训室责任教师队伍中,是重中之重。同时要鼓励具备一定资历的年轻教师, 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责任教师的工作,在教师考核、绩效评价、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聘请资深专家指导、影响和激励责任教师向更高层次的级别发展,在提升教师自身水平的同时,促进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

2. 精心选择课程,严把课程质量。各专业遴选最需要和最有必要进入实训室教学的课程,精心打造精品实训课程。将技能训练和技能提升落到实处,体现实用性。在实训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结合责任教师的考核工作,从多方面给予精神和物质形式的肯定和奖励。在形成系列实训成果的同时,提高责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 实训资源共享,提高项目层次。共建共享已经成为很多领域的成功做法,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方面,同样需要。若是以财经商贸类专业为主的院校,可以考虑专业集群与实训资源共享问题,按照同类实训项目建设与特殊实训项目建设两个方向规划,可增加大型跨专业的职业场景模拟实训场所,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职业适应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总之,通过精心选拔的责任教师全程负责的形式,将会计类实训室从规划、建设、使用、管理以及功能拓展等方面进行有机结合,采用一体化的模式开展工作,有效解决实训室建设不对口、管理混乱、利用率低下等突出问题,不仅能够有效运用有限资金,更能提升实训室整体功效,有助于会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助推会计类专业的全面发展。

 

通讯地址: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政编码:276826 电话:0633-7983973 E-mail:slxysxzx@163.com
COPYRIGHT 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