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训探索 正文

职业能力导向下高职教育实践课程教学对策

作者:时间:2020-06-02点击数:

陈丽(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绍兴  312000)

摘要:高职院校开设专业实践课程是社会发展对于高职人才发展的需求决定的,就业市场对于高职人才的要求从一般技能型人才向综合型的高职业能力人才转变。高职院校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要根据学生人才发展  原则和市场导向原则,制定科学化的专业实践课程,同时利用互联网等手段,不断完善高职教育实践课程体系,从而深化专业实践课程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价值。高职教育实践课程需要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和个人发展为核心,以社会实践要求和企业要求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关键词:职业能力;高职教育;实践课程;教学

高职实践课程的设置应当充分考虑到经济发展市场和就业市场对于高职专业人才的需求,以专业实践课程不断提升高职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从而构建高职教育体系下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力。

一、高职教育课程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高职教育课程安排与现实就业需求之间的脱节,实际上是对高职学生人才发展的判断失误,高职教育完全可以通过对于专业课程教学的深入开发,将高职学生培养成具有优秀专业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另外,高职院校专业课程设置也存在许多问题,高职教育课程的设置是以学科为划分依据,这使得职业教育学科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造成了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无法以职业需求来实现自己对于专业所学的融会贯通,也就导致高职教育教学、学生学习和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之间的脱节。

从具体的工作要求和高职院校的课程结构对应来看,高职院校课程设置、教学与现实工作要求的专业水平存在较大差距。高职院校在专业教学上依然是以知识理论教学为主,在专业实践方面并没有占据课程教学的重要位置,这与高职教育的特色是相悖的,也就不可能培养出具有高实践技术能力的优秀人才。现实的工作实践要求学生必须具备可直接应用的专业性技能,而不是对于新招聘员工进行再培训,这是企业不愿承担的人力成本。如果这些对于人力资源的培 训在高职院校的教育系统下顺利完成,那么学生在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中就会占得先机,从而更加快速地适应工作岗位要求。另外,现实工作实践对千学生的能力要求,也不仅仅体现在对于其应用技能的掌握,它还需要学生具备综合性的专业素养。这也是高职院校在公共基础课上要不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道德素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原因。

高职院校在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上,对千专业实践的要求不够明显,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学生在院校中所学习的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不能适当地应用于现实工作场景中。这一方面体现了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和专业教学中的 “短视”,无法将专业学科以工作技能要求属性作为整合方向,导致学生只能学习到单一专业学科的技能和理论,无法实现对于综合实践技能的掌握;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在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上过千重视学生对工作技能的单一掌握,学生以工作为学习目的,虽然能够确保学生的短期就业,但是从长远来看,这造成了学生无法跳出自己的专业范畴而获得对于自身工作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和规划。

二、构建高职教育实践课程所要遵循的原则

高职院校构建专业实践课程,必须确保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效性确保专业实践教学是符合现实工作要求和学生的职 业能力发展的,同时学生职业能力应当作为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设置和教学的核心,将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作为衡量高职教育实践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准。实现高职教育实践课 程的应用和教学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将学生的职业获得和职业能力发展作为高职教育实践课程 设置和教学的方向。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职业教育人才也提出新的要求。高职院校在专业实践课程的设 置和教学上,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开展具有行业特色性的专业实践教学,引导学生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实践技能和专业综合素养,以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和行业发展的需要。第二,将特定的行业和职业技术需求作为连接不同专业学科间实践教学课程的主线,实现学生对于专业应用技能的综合性掌握,将专业技能转化为专业技术,从而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水平。职业教育实践课程应当以专业学科技术教 学为主导,同时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不断发现学科间的联系,培养学生成为技术型复合人才。第三,在实践课程教学中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职业教育实践课程要尊重学生对于专业实践的选择,以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开展专业化实践。职业院校要引 导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通过设置大量选修的实践课程不断拓展学生的学习范围,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未来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构建高职教育实践课程需要明确以实践为导向的普通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比例,要实现二者在工作实践和提升学生职业能力领域的融合,既保证高职学生具有专业的实践技能,又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实践基础上的综合职业素养。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要强化对于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的引导作用,学生接受高职教育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获得相应工作的技能,保障自己的就业优势。在工作任务的导向下,在实践课程中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就需要强化学生专业学科学习下的理论知识、实践知识和实践综合素养的发展。高职院校应当努力实现学生在专业学习下的外延发展,不断拓展学生的学科综合应用技能以及职业化的综合能力训练,提升学生工作实践的综合素质。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要遵循职业发展和工作实践逻辑,以明确的行业发展要求、职业发展要求和企业发展要求制定相应的专业实践课程,让学生明确学习和应用的目的,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

三、以职业能力为中心构建高职教育实践课程的具体路径

(一)基于社会发展的职业需求,制定科学化专业实践课程体系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开展高职教育实践课程,既能体现高职教育的教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也体现了当前经济发展对于高职教育提出的更高发展要求。社会需求一方面体现了就业市场需求,这是高职教育在开展实践课程所要关注的重点,因为高职学生的就业质量直接决定了高职院校教育和发展的成败;另一方面,社会需求也体现了行业发展趋势和地方发展对于高职院校教育的影响,高职院校需要科学化地分析地方和专业发展的现实动态,从而不断调整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实践内容,保证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应用的有效性。

以高职教育下的工商管理教学和实践为例,去探讨高职教育实践课程如何满足社会发展对于高职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工商管理专业目前在大多数本科院校都已开设,同时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较高专业技能和应用技能”的综合型人才,即使对于一般本科院校的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而言,其就业形势也是十分严峻的。本科院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一般都倾向于专业理论知识教学,而对于专业实践并不重视,这也是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工作实践中对岗位适应能力较差的主要原因。那么对千高职教育工商管理 专业学生而言,如何发挥自己的教育特色来保证自己的就业优势呢?通过调查发现,在珠三角地区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上,更多集中在生产密集型的生产管理方面,这类企业对于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井不要求他们具备多么高端的企 业管理知识理论,而是要求他们掌握对于基层生产的管理能力,而这就是高职教育学生就业和发展的突破日。基层管理包括生产管理、质董管理、仓库管理等,高职教育应当根据企业的特殊工作要求,开展相应的专业教学和实践,引导学生着重学习对于基层生产管理的技能,从而直接对应生产密集型企业的工商管理人才要求。对于生产密集型企业生产和 发展而言,也亟须转变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以适应节约化生产的要求,而基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对企业生产创新和生产效率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在高职教育开展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课程中,要更多地强化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并且以行业特色和企业发展要求为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提供更加准确的案例参考,引导实践教学更加具有现实应用价值,从而为企业培养具有专业技能、行业技术背景和专业创新精神的综合高职人才。

(二)完善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机制,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发展力

开展高职教育实践课程的有效教学,需要高职院校配备相关的专业教师人才,以教师人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开展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有效的高职教育实践课程教学,要通过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品质和教学技能来实现,而这些都是建立在教师对于自身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教学转化上。高职教育专业实践课程要求教师在专业教学中以高超的教 学能力和教学技巧引导学生的能动学习,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理论的应用技能,从而保证学习的效果和职业应用价值。高职院校应当积极吸纳具有专业企业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参与到专业实践课程教学中,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提供第一手资料,并且在理论和实践中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是高职实践课程开展的核心,高职院校在开设专业实践课程时,要凸显学生的职业发展特色和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开展具有职业导向下的全面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从而将自身的专业学习能力转化为职业发展能力。高职院校专业实践课程应当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的系 统化、全面化实践,以学生发展和职业能力发展为其建立独特的就业优势,从而避免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是为了获得某一种工作。高职教育专业实践课程要明确学生基本能力和核心能力的区别教学,基本能力既强调学生对于基础专业技能的掌握,也要重视对于公共文化课的学习,以培养学生的基本专业素养。而核心能力的实践教学,则是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建立个性化发展档案,以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开展专业下的精准化教学,使学生充分掌握更加具有特色性的精细化专业技能。实现对于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塑造,高职院校在开展专业实践课程时,要重视对于教学形式的创新,比如在学生校内实践中,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训练,从而保证校内实践和校外工作的连贯性。在学生的企业实习阶段,高职院校和企业要建立透明化的学生评估机制,从而保障学生的实习权益和实习效果。

(三)运用互联网手段,丰富高职教育实践课程的教学方式

高职院校构建专业实践课程,要将互联网思维纳人课程教学和实践中,从而引导实践课程教学形式的不断创新,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学习和实践的知识面。互联网信息技术与高职教育实践课程的结合,能够实现高职教育实践课程的模拟化,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提供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高职院校开展学生专业实践的资濒成本。互联网信息技术能够实现高职教育实践 课程教学的数字化改革,教师和学生可以进行实时的培训交流,学生能够根据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直接对话和评价,从而促进教师对于专业实践课程的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的转变和创新。

互联网技术在实践课程中的应用,进一步强化了高职院校专业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教学对于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作用,教师可以根据专业实践课程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更加直观的多媒体教学,教师在准备实践课程课件时,可以依托互联网技术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专业教学,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导。互联网下的高职教育专业实践课程教学,要实现教学内容的创新,以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和职业技能的学习需求梳理出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脉络,从而保证学生学习、实践与实践课程教学的同步性。互联网能够为高职教育专业实践课程提供丰富的教学数据库,从而保证高职教育专业实践课程的专业化,不断拓展学生对于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的认知,促进学生专业应用的效果。互联网能够促进高职教育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条件创新,以互联网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和实践之外的相关探索,高职院校将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到专业教学和实践课程教学中,为高职院校的教学降低了成本,从而将更多的资金投放到学生的职业能力训练和培养上。

 

通讯地址: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政编码:276826 电话:0633-7983973 E-mail:slxysxzx@163.com
COPYRIGHT 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