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品展示 >> 正文

推进产教融合 担当时代使命

2018/07/21 08:58:21   http://www.rzastc.org  来源:大众日报

推进产教融合 担当时代使命

2018/7/21 8:58:21   http://www.rzastc.org  来源:大众日报

推进产教融合 担当时代使命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全方位高质量育人纪实之一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与企业联合成立机械研发中心

□ 邢璐 尹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是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任务。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需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融合发展机制的创新。站在高等职业教育的角度,全面创新课程、机制、学科等教育要素,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与企业发展的需要,实现教育和产业的统筹融合、良性互动。
紧贴产业升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产业和教育是一对天然的合作者,高等教育需要匹配产业发展需求实现迭代升级,产业转型升级要求高等教育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的创新性、实践性需求正日渐渗透融入到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
  华为任正非曾说过:“谁来呼唤炮火?应该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倾听一线“炮声”,紧贴新兴产业需求,突破创新人才培养的障碍,建立以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急需紧缺的学科专业,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新经济发展,以产业带动学科,以创新带动教学。
  学院响应国家互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需要,与慧科集团合作共建“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充分利用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共建阿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方向专业,并逐步开展相关专业的共建工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合作,推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共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基地”,开展科研创新、云计算对外服务等项目合作,推动高职“云计算专业建设联盟”的建设,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急需的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的高质量人才。
搭建产教融合平台
服务产业和区域经济

  深化产教融合的关键在于供需对接、资源转化、价值交换和利益共享,资源、平台与机制等要素系统化,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贯通融合,共同推动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构建职业教育和产业、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统筹融合的发展格局。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搭建“行业领先企业+高校+中小企业群”的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加强实训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健全学校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创业型企业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牵引产业升级能力,增强区域产业承载和创新能力,资源共享、合作紧密,深度服务产业和区域经济。
  学院联合政府、企业建立日照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与山东同泰集团、山东利丰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立了“日照市水工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轻工机械研究所”“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曲阜恒威水工机械研发中心”“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多个产教融合平台,充分发挥学院在水利、机电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为当地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适应时代需求
探索校企办学模式

  产教融合的核心是要让行业企业成为重要办学主体。强化企业重要主体,拓宽企业参与途径,深化引企入校改革;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立足发展,积极开办专业产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引企入教,引企入研,吸纳引入优秀企业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过程,引导企业参与协同科技创新,提升校企协同科技创新的深度和维度。学院和企业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探索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
  学院引进北京韦加无人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双向进入、相互融合,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韦加无人机工程学院”,建立“管理双主体领导机制”。学院提供专业基础教育资源和硬件设施,韦加提供行业紧缺新型课程体系、实训设备及就业平台,共同组织教学活动,并共同建设了“资源共同体互助模式”和“产学研用创新基地”,共同办学,协同育人。韦加无人机工程学院从体制机制到人才培养模式,从实训条件建设到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勇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体系化运作之路,为高职产教融合提供了一个具有借鉴意义的范本。

 

 

 

相关新闻: